暨大医疗队驰援武汉投入抗疫斗争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2-01 11:55 浏览量: 4880

MBA中国网讯】自打响“新冠”病毒阻击战以来,暨南大学除了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指引、防控流程、应急预案和后勤保障预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外,还积极响应国家和广东省统一部署,迅速组织第一附属医院9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在农历大年三十夜晚出发,前往武汉开展火线支援。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向这9位“暨南战士”拜年,并叮嘱他们“万万注意身体安全,合力战胜病毒灾情!”

1月21日下午,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副校长叶文才就曾前往附属第一医院巡查。在听取医院假期安排和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安排后,校领导要求医院确保*医务人员的安全防护,根据国家和卫健委的部署,全面规划,系统安排,打好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

1月24日晚,首批128名广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从广州出征前往湖北武汉,这其中就有9名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白衣战士”。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1时45分左右,医疗队队员平安抵达武汉。将全部物资搬进酒店并办理入住后已是凌晨5时许,但医疗队员马不停蹄组织召开工作安排短会,作工作前动员,鼓励大家克服困难,群策群力,保护好自己并做好抵抗疫情攻坚战准备。

据了解,广东医疗队对口援助武汉市汉口医院,接管武汉市汉口医院2个病区。这家医院位于武汉市江岸区,是武汉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经过前一日的制度拟定、人员培训和医院调研,医疗队员于1月26日正式进入汉口医院开展医疗工作。

除夕夜的最美逆行

农历2019年的除夕夜,千家万户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和团聚的温馨中,我校附属第一医院的一批白衣天使,却紧急整理行囊逆向而行,支援湖北省疫情救治工作。1月24日下午,在接到广东省卫健委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后,短短20分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9人医疗队伍组建完毕。

(附属第一医院前往湖北支援的9名医护人员)

他们是: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吴义、主治医师陈丽,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敏然、护师曾冬玉,感染控制办公室主任陈祖辉,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汪志刚、主管护师单妙航,神经外科主管护师吴金玲,心血管内科主管护师李文英。

当晚,根据林如鹏书记指示,宋献中校长组织召开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誓师会。会上,宋献中表示:“在这一特殊时期,9位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驰援湖北,我代表学校5万余讲师生员工,对大家的壮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还强调,面对这场抗疫攻坚战不能掉以轻心,医疗队成员务必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对自己也对家人负责,全体暨南人都是你们最坚实的后盾。誓师会后,医疗队随即乘车前往广州白云机场,连夜飞往湖北。

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向我校出征武汉的9位“暨南战士”拜年,并叮嘱他们“万万注意身体安全,合力战胜病毒灾情!”

奔赴* 他们义无反顾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白衣战士”从未退缩,他们说:“武汉,我们来了!我们和你们一起扛!”1998年吴义随广东医疗队奔赴武汉抗洪救灾,21年后他再次整装待发奔赴武汉。他喊话全院的同事:“同志们把家守好。我们医疗队代表的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这是社会责任。关键时刻必须有人站出来,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暨南大学的重托”。

“习惯了紧急的任务,我随时做好准备。”陈祖辉从西藏归来不到半年,又将奔赴武汉这一新的战场。1998年武汉抗洪救灾、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2018年的援藏经历,让这位流行病学的博士感受到,每一次的磨难仿佛是催发的号角,哪里需要我,我就会在哪里。“这就是我的使命!”

陈丽看到通知的时候,她所在科室的蔡兴东副主任已经报了名,但她还是希望把这个机会留给自己。然而蔡主任出现了低烧,为了安全起见,支援的任务又落到了她的身上,“这真的是一次检验自己的机会,家里都非常支持,作为一个呼吸专科的医务人员,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家人叮嘱我注意安全,等我凯旋。”李敏然2019年8月刚刚调入华医工作,她的爱人和孩子都在河北,她原本打算回家过年,为了出发热门诊,退票了,现在准备去武汉支援。“是的,这就是医生的天职所在!”

汪志刚谈及这次出征说:“困难是有的,家有二宝需要照顾,但是接到通知,就像一个士兵听到了冲锋的号角,责任所在,我义无反顾就报名了”。单妙航曾经参加过2003年非典的救治,昨天还在医院的隔离病房中值班,谈及此行,她笑着说:“我收到了很多同事的短信和慰问,很温暖很感动”。曾冬玉这些天一直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听到召集令时,只说“灾难面前,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感染科护士,有机会发挥我的作用的时候,我应该主动站出来”!

“家里人很支持我的决定!”吴金玲很是淡然,“这是职责所在。他们要我一定凯旋。”李文英已回到老家休假,听到医院成立隔离病房招募医务人员的消息,马上返回了广州。“我参加过非典的救治,有经验。”她说,“在医院,在武汉,都是救人”!

抗击疫情 他们准备好了

为确保医疗队员以积极健康的状态投入战斗,广东医疗队成立了专家组、院感防控督导组、保障组,分别由医疗队各医院小组抽调人员组成,其中专家组负责科学防护和流程指南、标注,院感防控督导组负责严格培训和督导,保障组负责提供充分的后勤保障。

1月26日上午10时,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划操作,医疗队比原定计划提早半天接管病区。13:30,队员们已经快速进入接诊实战。年过半百、作为二线的吴义义无反顾地主动加入到*值班中,只为更多的帮到患者。他说:“现在疫情严峻,多一个人值班就多一份力量,就能帮多一个人。”每当患者有不舒服,吴义和汪志刚总是冲在最前面去看望患者、询问病情,并给予相应的处理。同时还不时叮嘱大家要注意个人防护安全。

陈祖辉在医生手记中写下这样的文字:“亲爱的汉口医院同仁,我们不是你们的救星,我们是你们肩并肩的战友!”李敏然则记录了她“上岗”第一天的心情:“在今日凌晨6点,奋战七八个小时之后,才冒着寒冷天气,回到了宾馆。尽管人已经回到宾馆,心里还是惦记着危重患者的病情,血氧饱和度有没有好转。此刻,只是盼着武汉的疫情能有效控制,武汉感染的患者能得到很好的医治,我们驰援的医务人员能平安返回。”

向所有的“白衣战士”致敬!请前线的医护人员请保护好自己,后方的我们也以自己的方式参与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坚信,我们在一起,疫情一定有过去的一天。愿所有“逆行者”都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