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力量丨吴亦兵:企业在这里寻找新的答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12-07 09:29 浏览量: 2665

MBA中国网讯】

吴亦兵

淡马锡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中国区总裁

商业面临的实践性问题和教育的联系

来自企业的我为什么选择来光华授课?为什么愿意与光华老师同学们交流?

答案很简单:

从九十年代来到麦肯锡,直到现在的淡马锡工作经历,我一直得益于光华的教育,这份受益并非是就读的经历,而是一直以来我所在的企业从光华招聘到很多优秀的人才,包括和我长期共事的同事和伙伴。无论在各个企业,作为用人方,作为合作伙伴,我都切实体会到光华教育的优越性和学生们的优秀。所以,我对于光华有着特殊的感情,更愿意尽我所能为教育做一份贡献。

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人才问题。

从这一核心出发,从企业的立场出发,我认为商学教育如今存在三大挑战。

第一,外界环境在飞速变化。20年前世界是什么样的?若挑出当时世界500强公司排名的TOP20,再把它们放在今天来看,我们会惊觉许多公司已经变成了70、80名。企业面临的外界剧烈环境变化,导致企业的寿命越来越短,换言之:在顶峰停留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从中国的实践可以看出,今天最强大的五个公司,在1996年可能还不存在。短短20年的时间里,阿里巴巴、腾讯等一系列企业迅猛发展。

第二,世界上新的趋势越涌越多。需求方发生巨大变化:人的寿命越来越长、中产阶级越来越多、人的财富越来越多。从年轻一代、到我们这代、到我们父母一代所关心的事物在不断变化,在推动着消费方式的巨大变化。从人的角度而言,尤其是年轻一代对环境及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关注。企业在20年前成功的方式及业务的模式,早已无法适用于今天。

第三, 科技在飞速发展,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供给侧方面,我们关注三个趋势。一是,更加联接的世界通过互联网互动;二是,科技改变所有行业。这一点我觉得在中国的体会尤为深刻。不论是过去所讲的移动互联网,还是今天的AI,技术的进步使得每一个行业都在发生剧变。淡马锡在新加坡拥有许多传统行业公司下属淡联公司,如何创造一个数字化的“孪生兄弟公司”去促进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改造?让大家能够飞速的在新的行业中提升?这些都是淡马锡和其他公司一样今天所面临的挑战;三是,共享经济,带来全新的业务模式,亦带来了对传统经济的挑战。新的业务模式,无论是共享办公、滴滴,都从根本上提高了资源的使用效率。有限的资源会成为接下来整个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今天我们看到的大气污染、气候变暖,都是这种挑战之一。怎么提升有限资源的使用效率?为什么应运而生的是共享模式?这些供给方和需求方的改变所带来的企业面临的外界环境的变化,为我们提出了更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人才角度而言,人才面临着两个挑战:

第一,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在飞速增长。这一点是始终不变的挑战;

第二,对现有高层人才的成长需求在飞速增长。企业不同层次的人、所有的人,从员工到CEO、董事长,都面临着一个不断学习和提升的挑战。

在今天的投资市场上,60,70年代的“经验者”也不得不服老。在思维方式上与80,90的新一代人有了明显的差异,这是难以跨越的代际问题。然而,当前60,70的我们依然是公司的决策者,作为60,70后的决策者,如何赶上时代的变化?怎么不断更新最先进的知识?这就是人才面临的第二挑战。如今的企业,不仅需要培养更多的初级和中级人才来填补各个对应岗位的需求,更需要关注最高层面领导者的不断的教育。这一点需求已经被市场看到了:如今CEO班、DBA火爆异常,除了“混圈子”以外,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领导者真正的开始关注学习和知识。

如何应对诸多挑战?

从企业和商业教育两个方面而言,都存在巨大空间以待进一步探索。赵龙凯教授提出问题:如何来创造管理知识?如何提供一个资源整合的网络或平台?这些主题促使我思考:北大光华MBA应该成为一个平台。就如今的商业模式来说,最时髦的就是平台模式:阿里巴巴、腾讯,都是平台公司。我在光华MBA教的课程是关于长期投资的。针对PE、VC等不同的内容,我会请到对应细分领域的优秀实践者去分享。让他们作为真正的实践者加入课堂,与学生进行双向的探讨。学生不再是坐在位置上听老师单向的输出内容,而是与真正在*战斗的行业精英进行交流。这样的课堂就成为了交流的平台,真正热闹起来、活起来,变得更有价值。期待在北大光华MBA的课堂上,能够碰撞出未来的业务模式乃至未来的战略,真正应用在企业的管理实践当中。期待北大光华MBA成为一所最好的交流的平台、思想碰撞的平台,让学院和企业、企业与企业建立更多的、更有价值的联系,去一同探讨并应对所有新的挑战、新的业务模式,去找出新的答案。

摘自2019-11-15 MBA教育发展合作论坛发言

作为长期领跑国内工商管理教育领域的MBA项目,北大光华MBA成立25年以来,从课程开发设置、国际视野拓展、校友终生平台的搭建和完善,北大光华MBA始终没有停下改革的步伐,不断创新,坚持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视野的高级管理者与未来商业领袖。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