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交大 “ 安泰交响 ” 高峰论坛暨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启动仪式圆满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11-30 18:22 浏览量: 5405

MBA中国网讯】2019年11月3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交响”高峰论坛暨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启动仪式圆满举办。MBAChina作为媒体现场进行报道。

此次论坛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创业、汽车生态三大领域,并邀请到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风和投资创始合伙人吴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等重要嘉宾现场进行对话。同时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也会在现场上百名参会者见证下正式开启。

活动开始,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作为嘉宾主持人致辞。杨颉书记首先代表向到场的人们表示欢迎,并介绍此次高峰论坛将以行业为单位,划分为金融科技、创新创业、汽车生态三个主题,每个主题都邀请到了多位业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行业领袖作为此次论坛的演讲嘉宾。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

在论坛开始之前,在现场所有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与交大安泰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顺利完成,并邀请到双方的领导为联合建立的产校融合实训基地进行揭幕。

出席今天仪式的交通大学领导有领导有 :

  •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姜斯宪教授

  •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 顾锋教授

  •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 吴建南教授

  •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 朱启贵教授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陈方若教授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刘少轩教授

以及学校其他各位领导也参加了这次仪式。

论坛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教授发表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教授)

姜斯宪教授首先表示一流大学主要的特点是拥有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和科学成果,以及丰富的人才储备,而一流企业则具有资深的行业领袖和商业精英,是市场主体、需求主体和投资主体。并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和之后的活动,能够促进校企合作平台深度融合,和共生互动。第二,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实现校企共赢。第三,要创新培养模式,强化行业人才培养质量。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尝试,不仅对于我们一个比较成熟的商学院进一步面向新时代转型和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契机和平台,同时也能够促进我们各个行业或者至少说相关行业能够有质的提升和飞跃。

随后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发表致辞。陈方若教授表示全球商学院当中有一个很共性的问题,那就是理论和实践没有结合的非常好,但是这个问题我们不是不知道,全球顶级商学院一直都在做各种各样的改革,但是很多改革都没有解决根本性的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

陈方若教授表示在去年重返母校交大安泰并出任经管学院院长后,希望在这个问题上有所突破。在经过非常多的讨论后,定下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学院战略。陈方若教授希望在横向的基础上能够建立另外一种知识创造模式,称之为纵向模式,纵向模式的打造有很多途径,安泰决定以行业研究作为抓手,以行业为导向对一些行业里面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这是另外一种知识创造的过程。希望在未来可以打造这种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这样一种知识创造氛围。

陈方若教授发表致辞后,活动来到了签约环节:

  • 中银慧谷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 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 启动仪式

(中银慧谷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 启动仪式)

签约环节结束后,活动来到了论坛环节。金融科技主题论坛首先邀请到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先生现场进行专题演讲。孙煜先生首先谈到金融科技并现场分享了两句对他印象深刻的话:

  • 银行服务会永远存在,银行不一定

  • 银行将来只需要两种人,懂科技的业务人员和懂业务的科技人员

并将金融科技未来发展趋势,主要概括为以下3个方面:① 金融科技的应用从模仿、迭代到颠覆重塑。② 行业的发展格局从竞争竞合到融合共赢。③ 监管,金融科技对于监管业带来一个巨大挑战。最后孙煜先生总结了金融科技对金融业的3大影响:① 推动了金融机构的转型。金融机构转型是不断进行的,一直在进行的,现在科技成为了转型的很重要的助推器和压迫器。② 有助于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③ 金融科技有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先生)

接下来,由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先生发表专题演讲。井贤栋先生演讲中表示移动支付对于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是非常之巨大的。移动端不仅成为了支付的工具,更成为了商家经营各种各样本地生活服务的平台。根据数据统计基本上每个小微企业就能够提供三个人的就业机会,对于社会就业的意义非常之大。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先生)

同时表示蚂蚁金服要想推动全球化,首先要有支付系统,打造一个全世界的数字时代全球移动支付平台。第二个是赋能,希望做全球的连接,把全球连接起来。除了区块链、人工智能之外,还要把安全科技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并且把科技作为生存之本,持续创新。

井贤栋先生演讲后被问及:人脸识别信息在被售卖,我们的隐私风险怎么进行管控?

答:支付宝任何一个刷脸支付的数据,没有数据存在本地,没有任何人可以接触到这些东西。数据被编码以后在我们的系统里面,数据根据没有人触及,也不可以回溯到人脸。大家放心,任何一个东西因为我们的原因,我们全赔,永远不设上限。我们人脸支付四年前做起来的,大家谈到做一个3D打印把你的人脸共计掉了,三年前我们已经拿到了专利,和活体检测的专利,我有绝对的安全信心。公司安全人员差不多占总人员的25%左右,这是生存之本,业务可以没有,公司可以不在,但是安全肯定在。

创新创业主题论坛在短暂的休息用餐后,创新创业主题论坛开始,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奚立峰发表致辞。奚立峰表示创新创业的教育需要把握行业交叉互鉴和行业扎根贡献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校企合作的协同创新,将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接下来,江南造船集团董事长林鸥发表了《战略决定未来,创新引领发展——传统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之路》专题演讲。向现场分享了自己发展之路:首先讲管理,是建造模式的变化,叫做“现代造船模式”。在走了一段以后发现边际效应递减,再往上走难度越来越大,就走到了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带动管理模式的创新,把这两者结合起来,一步一步往前推。

(江南造船集团董事长林鸥)

风和集团创始人、阿里巴巴天使人吴炯进行专题演讲。吴炯先生首先现场分享了过去十年时间做风险投资,尤其是投资科技行业的体会和感悟。并表示通过做风险投资,能够接触到很多创业者,和这些社会上最有天赋,最富有冒险精神,最富有进取精神最优秀的人经常交流沟通是特别享受的一件事情。

风和投资认为在未来十十年里面,医疗健康产业潜力非常大,可能会超越IT产业成为创业创新的最大的板块。

(风和集团创始人、阿里巴巴天使人吴炯)

随后由百度副总裁尹世明发表专题演讲。演讲中尹世明先生表示AI的新应用其实会改变现有的很多行业的状态,无论是智能客服还是智能质检还是智能城市。并且期待也坚信AI的工业化应该在接下来的五年里面会逐渐实现。

(百度副总裁尹世明)

最后由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进行专题演讲。王均豪先生表示为了百年老店,一直在追寻的不是赶时髦,认为高科技板块要进去,并一直在寻找高科技的领域。表示企业家精神是敢于重新定义世界标准,我们一起为中国的制造业为中国的企业去定义世界的标准。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

汽车行业主题论坛接下来就是本场活动最后一个主题论坛,首先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进行演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在演讲中讲到:实际上从2018年的七月,汽车就开始呈现下降趋势,直到现在也没有扭转。预计今年将会下降10%左右。

从结构来看,乘用车的下降幅度,大于商用车。其他的一些车型,相对的波动就弱一些。而大家关心的新能源汽车,按照月度模型来看,七月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落。新能源汽车在现阶段,我认为还没有达到市场化程度,完全是一个政策驱动。

今后的汽车是一种重塑,一种从现在传统汽车形态,重塑为一种新的生态,这种生态恐怕要和网络,要和云端,要和整个看不见的控制技术,随着我们的移动,不同领域的云端的信息可能要相关,要密切相关。像现在手机一开机要入网似的,以后可能车不入网是不能行驶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

随后,大搜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姚军红发表演讲,演讲中表示互联网改变商业的本质是在线资产配置,替代人力资源配置。

(大搜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姚军红)

最后,由英菲尼迪中国区总裁毛力民进行最后一场专题演讲。毛力民表示电动化不是非常简单的动力总成迭代,而是一个突破和全面的演进。而且电动化有很多想象空间,给我们带来很多可能。

但是电动化遇到很大的难题:

① 续航里程。现在大家都把电池包做大,其实这里面有很多风险,大家不知道,可能就把一些工程上的实验简单化了,给我们的生活给社会带来很多危害和危险性。② 充电设施尚不健全。③ 成本非常高,特别是动力电池。

(英菲尼迪中国区总裁毛力民)

大会最后,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进行大会总结与致辞。至此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交响”高峰论坛暨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启动仪式正式结束。

(活动结束后,现场的工作人员和现场的嘉宾一起合影)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