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财金“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暨“中国财政金融七十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19-11-21 13:55 浏览量: 7695

MBA中国网讯】2019年11月16日上午,第九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暨“中国财政金融七十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黄达-蒙代尔讲堂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宣布获奖名单并介绍获奖论文学术贡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主持颁奖仪式。校方报道如下:

刘伟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第九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的获奖者表示祝贺。他指出,“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面向全国经济学专业博士论文进行评选,致力于开拓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秉承兼容并蓄、严谨求实的学术传统,发现了一大批视野宽阔、锐意进取、潜心学术的青年学者,为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事业、中国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

刘伟校长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博士生教育的先驱,是新中国最早培养博士生的高校之一。近年来,学校正式开始实施全面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着重突出博士生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强调“培学术精神、养学术襟怀、立学术理想、强创新能力”的学术精英培养理念,逐步完成博士生质量保障体系。“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是全面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在推动我国博士生教育改革和经济学教育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宣读获奖名单,并介绍获奖论文的学术贡献。复旦大学陈登科(博士论文《中国资源配置效率研究》,指导教师陈诗一教授)、南京大学高洁超(博士论文《银行资本监管与货币政策的协调研究》,指导教师范丛来教授)荣获第九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

刘伟校长为获奖者、获奖导师颁奖并合影留念。颁奖环节之后,获奖者和获奖导师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颁奖典礼结束后,“中国财政金融七十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正式启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主持研讨会。

吴晓球副校长发表题为“中国金融变革的力量”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着高速发展,金融领域也发生着变革。推动中国金融变革的力量主要归结于四点:一是经济的发展和GDP的上升。中国的新兴高收入阶层扩大,拉动了投资需求的迅速上升,这是中国金融变革最基础的力量。二是经济的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力量。这直接推动了中国金融结构的调整。三是技术的力量。传统支付受到物理限制,难以适应现代经济模式,技术的引入推动了支付业态的变化,推动中国金融变革。四是国际化的理念。国际化使中国金融边界得到了无限扩张,推动了资源配置的全球性。我们应该适应趋势,推动金融的改革和开放,为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重要的基础和平台。

郭庆旺教授发表题为“高质量发展:基于三维GDP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指出,GDP目前仍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情况的不可替代的指标,并从GDP的速度、结构、动力三个视角审视了中国GDP的基本情况。谈及GDP的速度时,他比较了近四十年来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GDP增速情况,结合中国的发展现实,认为中国需要更高一点的经济增长率,并应利用财政政策避免中国经济增长率进入“滑梯路径”。谈及GDP的结构时,他表示,中国的产业结构存在一定问题,第三产业占比较低,但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同时,第三产业内部结构也存在畸形,金融房地产等领域占比过高,亟需进一步优化。

学术讨论环节中,各位专家学者分别发表自己对于中国财政、金融发展的看法、分享了不同领域的学术成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王国刚教授认为,金融研究应该紧扣实践而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并举出目前学界对“存款创造*”理论的再思考和对去杠杆理论的讨论的例子,强调了国内金融研究应回归中国经济发展现实。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诗一教授从优化财政税收绩效、优化环境税收作用、进一步发挥税收和转移支付作用等方面提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的具体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希明教授发表题为“中国农村扶贫模式的改变——从开发式扶贫到保障性扶贫”的演讲,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扶贫领域取得的成果,分析了中国农村扶贫成功的原因,并提出当下中国扶贫模式应当从开发式扶贫转向保障性扶贫的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贾俊雪教授发表题为“基于中国实践的财政分权理论”的演讲,结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财政政策的历程,简要分析了中国财政分权理论的发展。他指出,应当以完整的理论体系诠释近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和政府间关系。

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简朴而隆重,为推进国内经济学博士生教育和学术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今后能涌现出更多优秀青年学者,在学术研究中兼顾问题导向和研究方法,在经济学领域的研究中创造更多成果。

“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A•蒙代尔(Robert.A Mundell)教授和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黄达教授共同冠名,2002年12月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创设,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项原为"黄达-蒙代尔优秀博士论文奖",后更名为“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的奖金标准为:每篇获奖论文奖励10万元、获奖者导师奖励2万元。设立"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的宗旨是推动中国经济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经济学科研究;搭建经济学特别是财政金融学科领域博士培养的国际交流平台;倡导兼容并蓄、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激励更多的杰出青年学者为新世纪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