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19-11-19 16:24 浏览量: 2669

MEM中国网讯】近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主持会议,副院长孟庆春进行领学。院长武常岐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贯彻三全育人,建设一流本科”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系统分析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状况、相关改革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更新观念,助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孟庆春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对《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意见》中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和加强组织保障四个方面22条举措和要求进行了深入学习,并结合学院本科教育现状,对招生报录、专业、课程、教材、实验教学、对外交流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对“专业现代化建设下2*2+2本科人才培养新体系”“拔尖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建设”等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相关改革举措作了重点交流发言,深刻剖析了亟待解决的五大问题,提出了应对思路和举措。

他强调,《意见》是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重要文件,也是落实“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系统部署。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和第一要务,亟须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认识高水平一流本科教育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促进不同方向教师的交流磨合,尽快适应新专业结构的发展要求;对于青年教师,引导教师将科研工作渗透进课堂教育,带动本科学生接触参与科研工作,在科研过程中言传身教,培养本科学生的学术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更好地促进科研与本科教学转化融合;教师和学生的结合点在课程上、在课堂上,对于课程建设,需要秉承“提升学生培养的思想高度,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的改革理念,实现思政教育与素质教育共同提升;对于拔尖人才培养,需要继续推进在招生选拔、师资配备、教学方法、实习实践、学生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在新文科背景下探索“新管理”,竭力打造学院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在重点研讨阶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心得和实际工作,围绕本科教育供给侧改革、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验班战略定位、“金课”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体现了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的要求。

会上,吉小青总结了学院前一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对下一步主题教育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会议中表示,要继续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做到有深度、有活力、有成效,学院领导班子要继续在实与改上下功夫,精准解决学院发展的主要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联系支部做好调研、指导,将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