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合作,“艺术品投资与财富管理”研讨会成功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19-11-06 16:58 浏览量: 3881

MBA中国网讯】2019年10月20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的“艺术品投资与财富管理”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进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牛宏宝,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淳,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院长范勇,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孔庆龙,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边卫红,前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美术投资组合监管人、前苏富比拍卖公司研究部主任Jeremy Eckstein等嘉宾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武洪滨主持研讨会。艺术学与经济学跨学科合作,研讨艺术品精神收益与财务收益的融合。

研讨会分三个部分进行:首先,Jeremy Eckstein先生做英国铁路养老基金艺术品投资案例思考主旨演讲;然后,牛宏宝院长、范勇院长、孔庆龙总经理、边卫红先生、黄隽教授先后围绕艺术品投资与财富管理做主题发言;最后,以上专家和张淳书记、武洪滨副教授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互动讨论。

英国铁路养老基金是全球艺术品投资的经典案例。从1974年开始,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共计投入了4000万英磅购买艺术品,其中包括相当部分中国艺术品。80年代开始,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开始销售这些藏品。2000年,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艺术品投资计划结束,取得了较好的收益。Jeremy Eckstein认为,马科维兹于20世纪50年代提出、90年代获得的诺贝尔奖的资产配置理论,可以帮助人们多样化资产配置实现最优投资组合,这个理论可以运用到艺术品收藏和投资中。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在当时低迷的经济环境下,投资艺术品是一次有价值的探索并形成了宝贵的经验。

Jeremy Eckstein发言

牛宏宝院长认为,在中国艺术市场相关实践和理论还不够成熟,艺术基金的管理和运营也刚刚起步,可以借鉴欧美有价值的实践和理论。他认为艺术趣味的知识和培养是一个健康社会建构一部分;艺术品的市场交易和收藏制度是现代艺术制度的组成部分。

牛宏宝院长发言

范勇院长分享了精神消费时代背景下文化如何赋能金融服务业创新的问题。金融机构应该抓住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精神消费崛起的机遇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随着物质财富的积累,高净值人群、中产阶层、普通大众在艺术消费方面有不同层次的需求,艺术品金融是未来新经济的方向之一。

范勇院长发言

孔庆龙总经理首先评价了Jeremy Eckstein的演讲,他认为一个成功的投资离不开战略定力的。艺术品投资,是基于精品理念的专业化过程,艺术品精品具有分散风险的特征。孔总阐述了艺术市场和金融市场的规范性问题,认为发展艺术品金融要处理好三个核心问题,即:鉴定、估值、退出。

孔庆龙总经理发言

边卫红女士分析了20世纪70年代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及其背景。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全球股市大幅下跌、高企的通货膨胀率、弱势英镑、商业地产价格下跌等背景成为促成英国铁路养老基金进行艺术品投资的重要原因。艺术品投资过程中宏观环境和汇率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边卫红主管发言

黄隽教授认为艺术品相较于股票和债券,精神性收益是得天独厚的优势。黄隽教授分析了二战前后世界艺术市场品类变化和市场发展。艺术品市场高度集中,美国、英国、中国三个国家,四个城市纽约、伦敦、北京、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交易重镇。艺术品中心、金融中心和时尚中心高度重合。艺术品财务收益和精神回报是艺术品投资收藏和消费的主要原因,不同市场间财务收益和风险分散的差异是艺术品市场资产配置和资金流动的动力。

黄隽教授发言

在研讨会的最后一个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家族信托”、“人民币汇率变化对艺术市场的影响”、“艺术品资产评估”、“艺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美育教育与艺术消费”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来自艺术机构、金融机构和高等院校等校内外近百人出席了研讨会。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