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廿十五载 交通强国拓新程——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项目成立25周年庆祝活动圆满举办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1-05 19:14 浏览量: 4020

MBA中国网讯】11月2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项目成立25周年庆祝大会与校友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举行。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对外联络合作处处长郭雪萌,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力,副院长崔永梅等校内领导嘉宾以及历届交大MBA校友们出席此次大会会议。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中国MBA联盟主席王建超等校外嘉宾与海峡两岸四所交通大学的校友们,以及北京各兄弟院校的代表们应邀出席。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致辞。首先,高校长向在座的来宾致以亲切问候与热烈欢迎,向广大校友以及关注、关心北京交通大学MBA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随后,高校长与大家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对MBA项目的支持与引导,介绍了北交大MBA项目的发展概况以及近年取得的丰硕成就与成果,特别是近几年,北交大结合国家经济形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综合人才,已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之路。同时,北交大MBA项目注重发挥学校及经济管理学院的特色,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始终与中国的企业实践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高校长强调,学校及其经管学院MBA项目取得的一切辉煌成就,凝结了几代交大人共同的努力与辛勤的结晶,并提出未来北交大MBA将不断强化办学特色,提升培养质量,继续为国家输送更多适应新时代需要,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一流管理人才。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会上发表致辞。王萍主任首先回顾了我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28年的发展历程,和大家分享了MBA培养特色、办学宗旨和目标使命。同时,对北京交通大学MBA取得的各项成就以及对我国MBA教育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成绩的取得源于经济管理学院广大MBA师生员工校友们二十五年来的信念共识,彰显了北交大人同心协力、追求真理的智慧与担当。王萍主任寄语同学们,勤于思考,敢于突破,在历练中成长,在挑战中飞跃,成为创新型、实用型的时代新人。最后,衷心祝愿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在党的指引下积极探索,锐意改革创新,为国家办出更好的管理教育,开创下一个辉煌的二十五年。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邱奇

本次会议分为庆祝大会与校友论坛两大部分,大会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邱奇主持。

中国MBA联盟主席王建超

中国MBA联盟主席王建超发表了讲话。王建超主席首先对北京交通大学MBA项目25周年诞辰表示祝贺,并对其二十五年的发展表示极大认可与赞许。随后,王建超主席介绍了中国MBA联盟的成立、宗旨、发展历程,活动概况及赛事合作等,表示中国MBA联盟将继续保持与各大高校MBA建立紧密联系,提供真诚服务,希望北京交通大学MBA能再创佳绩,继续发挥交通运输行业领头羊作用。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力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力以“砥砺奋进廿十五载 交通强国拓新程”为主题做了北交MBA教育项目历史回顾。北京交通大学自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试办MBA教育二十五年来,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项目秉承学校“知行”的校训,依托经济管理学院深厚的教师资源,坚持“立足交通、物流产业需求,依托信息、管理等学科优势”的教育理念,招生规模从1994年的8人发展到了2019年的250余人,授予学位5000余人,我校MBA学生在历年全国的大赛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北交大MBA项目目前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培养模式和合理的培养方向,专业的师资队伍与扎实的科研基础和优良的实训平台。

随后,高校长等领导嘉宾为新锐教师、最佳教练、优秀主任、杰出教师、终身贡献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合影留念

在嘉宾主题演讲中,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巡视员郝桂林、深圳国泰道合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毅贤、滤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铭文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巡视员郝桂林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巡视员郝桂林以《海外铁路项目的商业模式升级及风险规避》为主题发表演讲,围绕模式更新与风险管控两大模板介绍了2019年海外中国对外投资即工程承包项目概况,阐述了工程承包、DB、EPC、PPP、投建营一体化等铁路走出海外的方式,并以坦赞铁路、朝鲜铁路等案例剖析了铁路规划顶层设计思路,指出铁路对外工程承包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是主体、质量、共赢、有序。

深圳国泰道合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陈毅贤

深圳国泰道合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毅贤带来《数字化转型是一场高难度的“组织进化”革命》主题分享。他认为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正在共消费端向生产端渗透,新技术重塑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数字化转型是一场高难度的“组织进化”革命,他指出其困难不仅在于技术等硬实力的转变,还有组织和经营管理的挑战,后者尤为关键。陈毅贤列举了阿米巴1.0到阿米巴3.0的发展案例,强调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聚焦共识、敏捷响应、协同、数字治理、机制等五大核心问题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平台+个人”的合伙人模式等未来敏捷组织4.0的思考。

滤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铭文

滤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铭文分享了他个人的职业发展历程与研究环境污染的故事。他讲述了自己2013年从传统滤网的缺陷中捕捉到商机,抱着致力于解决环境微污染问题的决心,着手创建滤能股份有限公司,明晰公司定位、商业模式、发展理念的路径。结合个人经历,黄铭文认为从一个平凡的工程师变为研究环境污染的专家需要对凡事都保持结论和看法,需要不断进化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发表交通强国铁道先行,芯片强国微污染防治先行的个人观点。

中群区块链集团公司董事长CEO周鹏

专题圆桌对话环节,学院邀请了长期创业并在各行业有所建树的五位北交大MBA校友带来“梦想创业路:创业这回事”精彩专题对话。本环节由中群区块链集团公司董事长CEO周鹏主持,由MBA1994级校友、北京东方晨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滨,MBA2011级校友、北京典策时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纪云鹏,MBA2012级校友菜鸟互动创始人李维丰,MBA2014级校友北京易捷生态有限公司董事长、小咖公益创始人王长保共同参与讨论。

圆桌论坛现场

围绕MBA对创业有什么帮助和影响、创业的契机与时间节点、为想要创业的学弟学妹给予建议三大话题,各嘉宾展开了激烈探讨与深度交流。关于对MBA的认识及其创业帮助,纪云鹏认为,MBA学习可以提供更多元的选择和更大的机遇;王长保认为,其帮助自己系统地、全面地进行经验与经历的归纳与复盘,为创业奠定了良好基础;李维丰从升级、链接、改变等三个关键词发表了对MBA学习的独到见解,它可以进行理论知识、思维方式、思考角度的升级,与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人交流,实现资源、知识与人脉的链接,同时使他发生了行业转型,从执行者到管理者的巨大改变。

几位嘉宾不仅以身试教,做了精彩观点与故事分享,还传递了创业相关的众多经验与中肯建议。刘卫滨认为在创业中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选择好的赛道和合作伙伴很重要;第二,选择了就必须坚持;第三,要做好充分准备,尤其是心理准备,要耐得住寂寞,不怕吃苦。纪云鹏建议大家,创业要根据以往工作经历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创业方向,他认为除去工作八小时以外的时间还能让自己乐此不疲地钻研的事情,可以作为创业方向的一大参考。同时,要Do small ,think small,找准创业的切入点,一定要深思熟虑,不要冲动行事。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

会议最后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做总结致辞。崔院长首先对今天大会的顺利进行及其成果给予了极大肯定,她表示在北京交通大学123年的发展历史中,MBA项目25岁正值青春,它正赶上蓬勃发展的好时代,也正处于上升发展的趋势。2020年北交大MBA培养方案首次设立了“智慧交通与物流”方向,在国内MBA培养院校中尚属首家,这正是突出培养特色,顺应时代需要的又一次重大创新举措。崔院长希望,北交大MBA未来在学院“成为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愿景指引下继往开来,再攀高峰。最后,祝愿大家工作顺意,生活美满,实现身心合一与知行合一。

11月2日晚,由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茅台王子,智敬芳华”—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项目成立25周年庆祝晚会顺利举办。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北京省区张峻玮经理对晚会致辞并表达了对MBA项目的祝福!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

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北京省区经理张峻玮

新竹交通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谷春泉、西南交通大学MBA联合会主席张刚分别宣读贺函,祝贺北交大MBA项目成立25周年,同时表达了对北京交通大学MBA项目的美好祝愿!

新竹交通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谷春泉

西南交通大学MBA联合会主席张刚

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项目成立25周年庆祝活动圆满落幕。祝愿北京交通大学及其MBA项目扬帆远航,再创辉煌!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