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逻辑| 别因为不懂逻辑吃了哑巴亏!

MBAChina
2019-08-22 13:40 浏览量: 3109

MBA中国网讯】逻辑指导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所有判断的做出都是以逻辑为前提的,历史也好,现实也罢,总有一些人因为缺乏必要的逻辑专业素养而吃亏,我们来看几个小故事,看看不懂逻辑会吃什么亏?

【违章司机与警察】

某司机违章,警察说:“对你要么扣照,要么罚款。”司机说:“我不同意。”

  参照“扣照”和“罚款”两个事件的构成,一共有四种组合:

  (1)扣照但不罚款,

  (2)罚款但不扣照,

  (3)罚款并且扣照,

  (4)不罚款并且不扣照。

警察所说的“要么罚款,要么扣照”意思是从(1)(2)中选择一个,司机说“我不同意”,按照矛盾关系的性质,不同意某个事件,那么就得同意该事件的矛盾事件,即司机需要同意(3)和(4)中的一个,尽管司机想表达的意思是“不罚款并且不扣照”,但是因为他缺乏必要的逻辑专业素养,而没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即使警察做出“罚款并且扣照”的决定也是符合司机的意思的,这样的话司机所受到的损失要比原来大很多。

【美国空军飞行大队的第二十二条军规】

二战期间,美国空军飞行大队第二十二条军规规定,疯子才能获准免于飞行,但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同时又规定,凡能意识到飞行有危险而提出免飞申请的,属头脑清醒者,应继续执行飞行任务。

广大青年没有认真阅读阅读,单看到有可以不去飞行的可能时便踊跃参加飞行员的训练,结果等到上战场以后才发现这条军规其实就是一则黑色幽默,充满了对现实社会的嘲讽,如果你不疯,你就得上战场,如果你疯了,请证明你疯了,如果你能证明你疯了,那说明你还是没疯,那么你还是得上战场。好比就是,你的产品没有问题的话,我就会付款,但是,你的产品有没有问题得有我来说的算。

从事管理类工作需要经常签署一些决策性的文件,需要大家注意文件内容的书写,不要吃没文化的亏,更不要吃不懂逻辑的亏。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BA新闻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