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制定先问自己六个问题

MBAChina
2019-08-22 11:33 浏览量: 2114

职业规划关系到你的学业、事业,关系到你的成长,涉及方方面面,要制定起来还真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那么有没有一个格式化的职业规划制定方法呢?有,通过总结,其实我们只需要通过问自己六个问题,职业规划的制定过程就一下子变得清晰明了了。

  职业规划制定先问自己6个问题:

  1、What you are?

  首先要问自己,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自我分析过程。分析的内容包括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倾向、身体状况、教育背景、专长、过往经历和思维能力。通过这样的自问,就可以对自己有个全面的了解了,有助于职业选择和职业规划。

  2、What you want?

  第二个问题就是要问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是对你的目标展望,包括你的预期职业目标、收入目标、学习目标和名望期望。但要确定这些预期目标之前,你特别要注意的是你可以达到的学习目标,只有不断确立学习目标,才能不被激烈的竞争所淘汰,才能不断超越自我,登上更高的职业高峰。这些预期目标不能太空,不能一味地追求高远,一定要与自身的条件相符,并且要能为这些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

  3、What you can do?

  不是你想要的就适合你,就像人人想当主席,但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主席一样。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过许多理想,但最终可能因各种原因而破灭,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自己的能力根本达不到。所以第三个问题就是要问自己你能做什么?自己专业技能何在?最好能学以致用,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学习过程中积累自己的专业相关知识技能。同时个人工作经历也是一个重要的经验积累。当然,这里你可能不要局限你所学的专业,或者你现在所从事的工作,而要全面分析一下你的所有可能适合你的工作。

  4、What can support you?

  除了专业技能外,其他资源的支持对你的职业发展也可能有相当大的影响。如现在一些演艺界明星的子女,大多数会接替其父母的职业继续从事演艺事业,因为他(她)们有相当好的家庭学习条件,自己父母本来就是演艺界名人,自然就可以有一个好的老师,可以有许多亲身实践、露面的机会(如由父母带上场表演)等。当然,这只是举一个例子,其他职业同样存在这些因素。所以,第四个问题就要问什么是你的职业支撑点?你具有哪些职业竞争能力?以及你的各种资源和社会关系了。个人、家庭、学校、社会的种种关系,也许都能够影响你的职业选择。职业选择不是随意的,要想获得成功,就一定要比大多数同行们具有更多的优越性,一定要选择一个你具有更多优势资源的职业。

  5、What fit you most?

  也许在你的分析中发现你可以从事许多种职业,这时你可能就会觉得不知选择哪种最好了。所以第五个问题就是要问自己什么职业才是最适合你?行业和职位众多,哪个才是适合你的呢?待遇、名望、成就感和工作压力及劳累程度都不一样,看个人的选择了。最好的并不一定是最合适的,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这就要根据前四个问题的回答来回答这个问题了。

  6、What you can choose in the end?

  最后一个问题就要问自己你能够选择什么?也说是在你所选择的职业发展中,你能做什么,也就是可以通过什么措施来实现你的这个职业理想。这是一个具体细化你的职业目标的过程,需要结合前面五个问题的回答了。通过这个问题的回答,才使你的职业规划更具有可执行性,更加具体。机会偏爱有准备的人,你做好了你的职业生涯规划,为未来的职业做出了准备,当然比没有做准备的人机会更多。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应届毕业生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