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学姐告诉你,考上院校MEM的宝贵经验!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2019-08-14 09:51 浏览量: 4898

MEM中国网讯】浙大学姐,7月开始复习,照样考上院校!

分享人:朱阳华,浙江大学2019级MEM学员,2018年7月开始复习。

考研心得

明确考研目的

大家好,关于考研这件事情,我觉得要正确对待,不能为了考研而考研。因为只有在主动学习的时候,考研这件事情才没有那么难,没有那么痛苦。我的考研的目的有以下几个:第一是系统全面地学习专业领域知识,为未来从事技术管理岗打下知识基础;第二是获得学历学位证书,将自己的门槛稍稍抬高;第三是让自己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感受自己的突破;第四是过一次院校的瘾;而在太奇学习备考的这段时间还有一份意外的收获:一群来自不同行业的研友,一起奋战、努力,成长~~

我的大学专业是信息工程,2013年毕业,2014年结婚,2015年生宝宝,2016年哺乳,2017年重心回归职场,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将目标从本职软件测试,切换到项目管理,考研的方向自然而然定位是MEM。那时候开设MEM课程的还不多,所以一直在关注微信公众号,等待机会。同年下半年考了PMP证书。2018年开始联系老师咨询考研相关事项,本想着2018年先考点其他证书,2019年再考研的,结果在6月份的时候,想要参加的考试因为备考不充分没有考试,周围默默无闻的同事们一个直接晒出了宁大MBA的录取通知书,一个晒出了同等学力申硕的通知书,我瞬间确定了自己的方向是正确的。当然我也有了紧迫感,再次联系老师,老师推荐关注了浙大开设的项目管理专业课程,觉得与自己的需求非常契合。再三确认备考是否来得及,老师都给了我肯定的答复,果断将这个想法与家人分享,家人的支持让我觉得很意外也很感动,于是立即着手报名事项,我的备考之路也由此开始了。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一些备考的心路历程。

找到同路人

2018年7月中旬,找老师现场聊了聊,然后直接报名了。报名之后老师将我拉入了备考大群,看到大群里大家分享学习的打卡,各科老师群里的细致解答,也不乏偶尔的玩笑等等,顿时有种找到组织的心安~~。

7月和8月是学习状态调整期,每天的学习方式倾向于听网课,其中英语老师的词汇课程深得我心,每天都会刷一节课;另外,在可可英语上每天打卡一节英语单词,慢慢找到英语的感觉。数学我是不太害怕的一门课程,因为从小数学就不错,所以会很有动力去做题,每天晚上都会去练习几道题目,不难,但是思路一时半会儿会找不到,或者公式会不记得,需要看例题和解答寻找思路。逻辑和写作是全新的两门课程,所以,一开始会有些害怕学习,害怕做题,因为根本不会~~~所以,这一个半月,我主要的练习就是数学做题,英语听网课。

老师的作用

9月和10月是渐入佳境的两个月,这两个月的周末的课程也相对集中。

先来说说数学,数学的每次课我都参加了,每次课堂笔记的记录也很用心。邓老师讲课非常细致到位,每一个章节都会先梳理知识点,公式,考点,例题,思路。顺着老师的引导和节奏可以轻松获取考点和难点。每一道例题老师都会给时间思考,然后对照讲解,让我能够利用考点,确认难点,还能在每一条例题中找到自己的易错点,这个其实是很难得的。在这种系统全面的教学下,很快就能找到问题点,重点标注,后期这些都是宝贵的“定制款”错题集。

所以,数学的备考方式是:一定要听课,有一个好老师梳理框架和知识点很重要,效率高,重难点清晰,例题精准到位。课后再针对性地多训练几次,就能理清思路,轻松找到每条题目的考点,从而轻松应对。英语在这个时间段的课程也很全面细致地,杨老师的专业度和自信给了我一剂强心剂。

我觉得受益最大进步最大的就是作文和翻译,这部分感觉杨老师真的非常非常专业,知识点非常精炼到位。我从始至终所作的就是将老师给的资料按照自己的习惯梳理了一下,另外再注重练习一下格式和书写规范就可以了。最终的成绩我不清楚作文和翻译到底是多少分,但是我的完型和阅读对照答案后并不是很理想,所以,可以确认的是我的翻译和大小作文并没有反向拉分。

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自己整理一次,挑选老师给的话术中自己用起来更为习惯的,组合成自己的模板,背熟背熟背熟,确保考试的现场不管任何原因,不管任何状态下都可以用这个模板,且不会忘记。再来聊聊阅读理解,其实老师课堂带我们练习最多的就是阅读了,但是因为自己没有按照要求每天训练,导致自己最后处于一种很尴尬的境地:老师的思维方法没有完全掌握,答题没有信心,自己的答题习惯常常有误,也没有信心;

这样的状态造成的结果就是考试的现场一道不确定的题目纠结来纠结去最终完美地避开正确答案。所以,英语阅读的正确复习方法是,尽早接受老师正确的思路方法,因为要相信老师的方法是经过多年的真题历练的,绝对是正确的高效的。抛弃自己陈旧的做题思维和方法,并且不停地练习印证正确地,让这样地习惯今早养成,每天一篇,3个月的时间,我觉得够了,因为这方面自己没有做好,希望大家引以为戒(此处配一个尴尬的表情)。逻辑虽然大家都是首次接触这门课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有些人天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就是很好,而我毫无疑问是差的那一类,在一次次练习没有丝毫提升后,我果断放弃了;所以逻辑部分我有些尽人事听天命的豁达(无奈)。写作部分其实也并不是很难,根据老师给的模板和案例,基本可以不掉太多的分,但是如果想在写作上拿高分,我就没有太多的经验之谈了。

模考=实战

11月份是模考月,这个月系统课程已经结束,这是备考查漏补缺以及调整心态方法的最佳阶段。我自己也是在几次的模考中受益良多的:第一次模考是为了体验自己的专注度,平时在家很少有3个小时的集中时间的;同时验证自己的时间安排,发现做题速度问题依然很大,数学占用时间很多,写作时间很赶且模板印象还是不深刻,有种提笔忘字的感觉。

逻辑最后是夹猜带懵的做完。英语的状态也不是很好,大小作文的模板没有记住。于是我调整了考试的时间安排,重点加强了英语大小作文还有写作的框架背诵,加强了数学的解题熟练度和正确率。并且按照这个方向不停地调整心态和方法,并不断在模考中验证。

随着一次次地练习,我的数学答题越来越快,正确率越来越有把握。中文写作和英语翻译大小作文也写得越来越正规,得分也越来越好。在此还要感谢老师的认真改卷,尽管是模考,老师还是认真改卷后问题点拍照分析,在看到自己的问题点后针对性的改正,受益良多。这个月的关键词就是模考,模考,模考,千万找机会参加,实际演练后针对性的找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验证。不断根据自己的状态,计算不同科目的分数配比,重心明确。

12月份考试月,这个月的关键词是放松。模考之后,心态就应该完全放松了。这时候数学的状态应当是历年真题全部刷完,错题针对性进行二刷;逻辑看个人状态,感觉好的也是刷题和针对性错题总结;感觉不是很好的,就随缘得分了;中文写作按照模板背诵默写,针对性训练即可。英语此时背诵单词的意义已经不是很大,重心应当是大小作文的模板背诵,翻译的背诵,以及不间断的阅读理解刷题保持状态即可。准备充分,保持最佳状态!最后,预祝大家考试顺利,心想事成,逢考必过!!

考上院校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过提前面试,这样初试分数压力会小很多!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宁波管理类考研资讯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