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我的北邮MEM考研之路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7-30 11:36 浏览量: 14756

MEM中国网讯】收到通知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直想写点东西记录一下整个过程。并且在准备考试的时候,发现相关专业的资料比较少,也是想帮助一下想考的同学们。今年的非全的复试分数线是170分,我考了192分(想把成绩单贴一下,但是没找了)。

专业介绍

我考的学校和专业是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工程管理专业,简称就是MEM.先看下这个专业吧。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专业代码:125600)是2010年新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其目的是适应我国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国工程管理的人才质量。

北邮的MEM教育采取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学习方式,学制均为2年。2019年MEM主要研究方向:

(1)IT项目管理及互联网产品管理方向;

(2)通信工程项目管理方向。

但是具学校的老师,从2020年起不再招全日制的学生了。关于mem的研究方向,其实主要还是IT项目管理。

招生简章:https://sem.bupt.edu.cn/info/1170/9560.htm

进入北邮MEM,能获得什么?

1.修满培养方案要求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可获得北京邮电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修完核心课程后,可免笔试申请IPMP(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体系)C 级资质证书,或直接免试获得IPMP(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体系)D级资质证书。

课程设置

1.公共必修课:政治理论课、基础英语、专业英语;

2.基础理论课:数理统计、运筹与决策;

3.专业基础课:工程管理概论、工程经济学、工程财务管理等;

4.专业课:工程造价与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等;

5.必修环节: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等;

6.选修课:战略管理、电子商务等。

2.初试考试及复习策略

mem研究生初试科目:英语二(代码204)、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代码199)。

对于上班的同学来说,挤出时间来复习很重要。使用手机在地铁上看看英语也很不错。我大概是从四月份开始准备英语和数学的,每天定计划看英语视频和作数据资料。

关于英语复习

我主要使用的乐词app把考研单词刷了几遍,又刷了几遍新东方田静老师的语法课把长难句分析搞定,然后买了张剑英语二真题,当作模拟考试卷。当然啦,还得要看你的英语基础啦。英语基础不好的话,就要多发点时间,多背单词多阅读。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包括高中数学,逻辑题和两篇作文(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

逻辑和写作复习

逻辑大概是从十月一国庆假期开始准备的。在B站上找的王诚老师的视频看的,他讲的还是很系统的,并且B站上他的视频比较完整。刷了三遍吧,然后又买了王诚老师出的最后8套卷,每个周末模拟考一次。当时周末到北京物资学院教室里去模拟考试,还是很有考试的感觉的。

3.复试流程

复试科目:综合素质面试,英语口语,政治笔试(复试细则见北邮经管院官网后续通知)

复试主要难点还是在英语口语上,要做好准备,B站上也有很多不错的视频,可以去找找合适你自己的。

复试学校会让交一堆材料,准备好上交就行了。对于非全日制的同学来说,只要过了国家线,复试的时候态度端正,基本上都是可以录取的。

我记得复试当天8点开始政治笔试,考试时间一个小时,题目只有3题,大概都跟时政相关。然后开始是英语口语面试。因为学生比较多。有的人上午面,有的同学被排到下午面试。在排队期间正好把材料给交了。我是下午面试,在外面等待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走进去的时候却还轻松了一些。北邮的口语面试,一次只进去一个学生(各个学校不太一样)。一个长的圆桌,坐了大概7、8个老师。一进去就让我作5分钟的英文加中文的自我介绍。英文我是背过的,反倒是中文自我介绍不知道说啥,也不能把英文再翻译一遍吧。这种情况下胡乱说了些啥,总算时间到了。然后老师会对着你的简历开始提问(都是中文的提问,北邮没有英文提问)。问了我几个问题,问我为什么每两年跳一次槽,又问了我做的项目相关的技术问题。总算是结束。面试的效果不太好,最终的分数也算高。

最后一项是综合素质面试,一个和蔼的年轻的老师面试的,聊了生活、学习相关的话题,很快轻松就结束。复试总算是结束了,整体上不是太满意,但是也算是考上了。

4.总结

虽然考研这个想法一直存在我的脑海。我也一直在鼓励自己为什么不考一次呢。毕竟工作这么多年了,想考还要下定决心的。因为考试难度不大,很庆幸一次考过。最近虽然还没有开学,同学们就已经在积极的看展课外活动了。北邮,北航,北大,清华,北师大,人大,社科院等多个学校的经管学院参与了M杯足球赛正是打响了。上两张图吧。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社科赛斯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