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这世界因你而美丽 | 这就是老师

MBAChina
2019-06-12 21:22 浏览量: 2895

MBAChina网讯】从92岁离休教师35年资助上百名孩子,到残疾乡村教师坚守讲台40余年,再到教师集体接力37年为留守娃坚守,他们用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点亮了城市的温暖,展现了当代教师的精神、境界、情怀与力量。

在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的5月“中国好人榜”中,多位教师入选好人榜。今晚,将他们的故事,讲给你听......

92岁离休教师黄厚瑜

一生把贫困学子当成自己的孩子

黄厚瑜是一名92岁的离休教师,也是湖南衡阳的一位老党员。她曾是“八千湘女上天山”中的一员,教育了三千多名学子;她没有生儿育女,却用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帮助有需要的孩子;她在2013年成为衡阳市年龄最大的签署遗体捐献书的志愿者......

退休后,她持之以恒捐资助学30余年,改变了上百名孩子的命运。她为社区的残疾学生自编教材,让他能够融入社会生活;为偏远学校捐书捐钱,义务给孩子们上课;通过雁峰区民政局慈善会,向素不相识的贫困学子一次性捐赠爱心助学金5000元……35年间,20余万元善款资助上百名孩子圆上学梦。

残疾教师宗友银

扎根山区40年成“孩子王”

宗友银是江西南昌市安义县东阳镇马源小学一名乡村教师,8岁因伤致残,每天拖着一条半腿往返于两个学校之间。他40年如一日扎根边远山区,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山区教育事业;他44岁自学英语,教出的学生英语成绩全镇第一……他任教的山家小学坐落于大山腹地,交通十分偏僻,每天上完课都要走山路回家,正常人20多分钟的路程,一瘸一拐的宗友银要走上个把小时。

2002年,山家小学与马源小学合并,只留下三个低年级班级,为让山区的孩子们继续接受教育,宗友银毅然选择留守,一个人带了三个年级,实在忙不过来又把当代课老师的女儿叫了过来。面临新华教学点缺老师不能开学时,宗友银又自告奋勇申请到教学点教学,还说服妻子一起搬到了学校吃住。宗友银用40年诠释着爱与责任,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山区孩子。

乡村教师陶凤英

守望大山讲台整整35年

陶凤英是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山界屯小学教师。要说一诺值千金,巍巍大瑶山最能见证她俯身作路,甘为人梯的精神。在家长眼里,她是家长最信任的老师;在学生眼里,她是他们可亲可爱的“妈妈老师”。面对信任与重托,陶凤英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把娃给我”那一句掷地有声的承诺。

在交通闭塞的教学点,陶凤英直面艰苦,上街买米、书本、教学用具,全靠步行肩挑。走在荆棘的丛林小路,越过莽莽森林往返16个小时,早上点着火把出门,一直到晚上月亮出来才踏进校门。住在贫瘠、黄毛草岭上的瑶胞们挑水要到1里以外山下挑,上下至少一个小时。陶凤英用不足1.5米的矮小的身躯支撑起沉重水桶,她用积极的心态,把挑水当作锻炼身体。同学们纷纷称赞陶凤英为“铁脚老师”。

“朱耀环小学教师集体”

接力37载为农村留守娃撑起一片天

河南省舞阳县保和乡朱耀环小学教师集体从1982年学校成立开始,接力坚守37年,为农村儿童撑起了希望的蓝天。面对几乎都是父母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全体教师自发将他们组织起来。他们放弃看护生病的家人和哺乳期的孩子,接力坚守,精心呵护每一个孩子;他们自己整修校园,想方设法为学校拉起了围墙、建起了大门。为了让每个学生都有特长,校长到北京求见著名音乐教育家为学生开设竹笛课,成立了“贾湖笛文化留守儿童乐团”。

暑假,老师们给留守孩子熬避暑的绿豆汤、发降温的冰激凌;寒假给孩子们煲去火的莲子粥。老师们精心的呵护,抚慰了留守儿童孤独的内心,使他们变得自信、自立、自强,健康快乐成长。

女教师郭瑜从教27年

用爱点亮学生心灯

郭瑜是山东日照市新营中学团委书记,同时分管年级教学,担任班主任,带两个班数学课。从教27年,19年担任班主任,丈夫又常年在外工作,在家庭和工作之间,她总是将力量的天平向学生倾斜。为了找一个晚归的学生,她不顾几岁女儿的哭喊,蹬上自行车冲入黑夜,一家一家网吧寻。

2016年,郭瑜的母亲身患重疾,身体每况愈下。为不辜负家长的信任、学生的期盼,她白天在学校,晚上再去照顾母亲。母亲手术化疗,又赶上毕业班学生月考、会考,就只好让姐姐和弟弟带着母亲奔波各大医院。中考结束,她终于有时间陪陪母亲了,母亲却在不久后溘然长逝。她说,学生学成,桃李满天,就是最好的安慰。

小学教师靳利勇徒手端走油锅

危急关头化身“接锅侠”

靳利勇是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镇中心小学教师。2018年的一天,他在一家羊肉汤馆吃午饭。正当他进餐时,后厨突然闪起了很亮的火光,随之传来了惊慌失措的呼救声。他赶紧跑进后厨,发现燃气灶上放置的一口油锅着火了,熊熊火焰蹿起来有一米多高,眼看烧到了排烟囱上。当时情况十分紧急,旁边的煤气罐很可能被引爆。

为避免更大事故发生,情急之下,靳利勇拿起一条毛巾垫到油锅两耳上,就将热锅端起,小跑着冲到了店外,将着火的热油锅放到空旷的路边,并与老板用灭火器将火扑灭。他因此导致身上多处被烫伤,朋友们亲切地称他“端锅哥”“接锅侠”。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