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后,微博留下30000条扎心评论:你讨厌的现在,是我回不去的过往

MBAChina
2019-06-10 09:43 浏览量: 3166

MBAChina网讯】近日,微博热搜上,冲出了一个热门话题“假如醒来发现自己在高三”,收获近3万条留言。

其中“珍惜每一刻,好好努力一次”的留言,寥寥数语,却收获高赞。

曾经,我们以为高考很苦,学习很苦。

后来,我们一路磕磕碰碰,历经艰辛,回首过往,才知道那段可以一心一意努力的日子到底有多美好。

可是,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多希望这几年只是在做梦,一觉醒来回到高三的开始。”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希望定格在高三。”

只可惜,没有如果。

翻着满屏表示后悔的留言,不由得想起此前,衡水高三女孩因模考考得差,给父母打电话,哭诉学习太苦的视频。

出人意料的是,一条表示羡慕的评论,收获了3.4万个赞。

“上学没受的苦,生活都一点一点还给我了。”这位网友敲出的这一个个字背后,很多人读到了辛酸。

世上最令人遗憾的,不是我没有,而是本可以。

这个令无数高三学子痛苦不堪的当下,是多少人梦寐以求却再回不去的曾经。

01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

2008年,19岁男孩徐孟南在高考答卷上写满批判教育制度的独立宣言,换来一张0分考卷,一夜之间蹿红网络。

往后10年,只有高中学历的他,求职屡屡受挫,只能流落四方,做各种苦工,组装广告箱、造井盖、包装产品,吃尽苦头。

徐孟南在打工

10年后,徐孟南承认当初年少无知。

已是两个孩子爸爸的他,边工作边备考,竭尽全力重返校园。

2018年,29岁,他如愿被一所大专院校录取。

10年青春,10年磨砺,徐孟男终于明白不读书的人生才是真的苦。想到朋友的女儿,去年高考成绩不好,她索性辍学打工。“不读书,可以工作赚钱。”女孩满怀自信和激情。然而接下来的现实浇灭了她所有的激情,也碾碎了她所有的骄傲。一个暑期,她换了3份工作。最初做兼职文员,不到一个星期就被炒掉,因为老板嫌她上手太慢。

去超市打工,每天要推着小车来来回回走10个小时,从早上10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下班后脚痛得像要断掉,累得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这样辛苦工作,时薪却只有12元,还不够买半杯网红奶茶,这还没算上城中村租个单间的钱。累死累活,只能混口饭吃。这时,她才知道,当初在明亮的教室里无忧无虑地学习是多么幸福的事。

唯累过,方知闲,唯苦过,方知甜。一个月后,女孩主动央求妈妈让她复读。学习很苦,但这种苦,能为你屏蔽掉日后生活中更多的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为什么每个父母都苦口婆心劝孩子用功读书?因为他们都吃过生活的苦,他们不愿看着孩子在最该吃苦的时候偷懒,从而遭遇将来的难。他们不希望孩子,在将来面对生活的刁难,毫无还击之力时才明白: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

02以为错过的是一次考试,其实错过的是一生

知乎有个问答:高考对一个人到底有多大影响?

网友小花6年前的回答,每年高考后都会收获更多赞:

“它是最公平可以选择未来生活的权利,可以跨越阶层,对抗后门与关系。

普通家庭孩子,想改变现状、提升阶层,一定要抓住机会。

此后绝大多数考试与竞争,再没这般公平。高考形成的差距,用任何方法都很难弥补。

多少你向往的地方,都标着条件:本科及研究生均毕业于国内985院校。

一切珍贵的机会都以本科为起点。”

曾经看过一部很扎心的纪录片叫《出路》,它跟拍了3个来自不同阶层的孩子,记录了他们的成长和挣扎。马百娟,出身于全国有名的状元县甘肃会宁,她曾经的梦想是“好好读书,长大了去北京,做1个月1000元的工作”。

然而父亲认为女孩早晚要嫁人,读两年书就够了。这个傻乎乎的女孩认同了父亲为她安排的一切,走上社会。然而14岁辍学,什么农活都会的她,却连酒店前台都做不了:

“你会做什么?”

“扫地。”

“这里铺地毯,不用扫,前台要用电脑。”

于是她只能去陶瓷厂,日复一日出卖苦力。比她家境稍好的小镇男孩徐佳,坚信读书改变命运,父亲说就算跪地也要供他上大学。连续失利两次,父亲去世也咬牙坚持,第三次他终于考上不错的大学,毕业后几经艰难终于结婚生子扎根大城市。拍摄后期,马百娟已不肯接听电话。导演从其他途径处得知,她16岁时嫁给表哥,重复着母亲的命运。小时“去北京读书”的梦想随风而逝,放弃奔赴一场考试,错过的是整个人生。

生活就是这样环环相扣。每一步拼尽全力,都是为了未来不负遇见。没有拼尽全力跃过高考这道分水岭,错失的不仅是一纸学历,更是未来的无限可能。这世上,有一种遗憾是,本有机会选择向往的生活,最终只能被动承受生活的碾压。

03高考不仅可以改变命运,更是让你习惯优秀

努力读书,真的能够改变命运。崔庆涛,跟周围的工人没什么两样,一起在工地搅拌泥沙。他和父母一家三口面朝黄土背朝天,最多时三人一共能赚100元。然而,当一纸北大录取通知书送到他的手上时,这个男孩的命运便截然不同。

突如其来的惊喜,让他抑制不住泪水:“像我这样的家庭,除了做苦工没有其他选择,只有高考能让我迎来人生更好平台。”生命是平等的,但生活不是,改变生活最好的办法,就是好好读书。高考的意义在于,无论你多么平凡渺小,只要你竭尽所能,就能迎来人生的蜕变。并且相对于高考的结果,我们拼尽全力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收获。

网友“黑猫警长”曾经努力备考却失败了。

“只考上大专,我一直反思。我定下目标每年拿奖学金,专升本再考研。学校氛围不好,同学放肆玩,我认真听课,努力弥补遗憾。”

当努力成为常态,当追求优秀成为习惯,我们的人生便处处是惊喜。后来的“黑猫警长”年年拿奖学金,最终考上交大研究生。人生一度偏航,终究回到正轨。努力的过程,是追求卓越的过程,也是习惯优秀的过程。习惯努力的人,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不会逃避,而是用心做好。

曾有人问:“我读过很多书,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读书的意义是什么?”一个动人回答是:“孩童时,吃过很多食物,已记不起吃过什么,但它们长成了我的骨头和肉。”成功的人,优秀的习惯融入骨血,这些习惯,大多是在漫长的读书生涯中浸淫出来的。经历磨练,习惯优秀,是这场考试之于人生的最大意义。

04

“多么希望有一天突然惊醒,发现自己是在高三的一节课上睡着了,现在经历的都是一场梦……同桌骂你白痴,叫你好好听课……一切还充满希望。”

许多人说,这是一段无论看多少遍,都会被打动的文字。人生如牌局,每个人手中的牌都不同,而高考是最公平的那一张,人人都有机会打好。若醒来,还在高考前,还能打好这局牌,一切还充满希望,是多美好。当下,学习实苦,但熬过这些苦,将来,就有更多可以选择的路。

桐华曾说:人的一生就是不断付出和收获的过程。

岁月流转,又到一年高考季,很想对每一位考生说:请相信,你吃过的苦流过的泪付出的努力,生活总会以某种方式回馈于你。而这世间,如果有奇迹,一定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愿你咬紧牙,拼尽最后一点努力,明日走出考场,能无悔地说:无论结果如何,我都曾与人生最艰难的一场仗死磕到底,蜕变成更优秀的自己。而无论经历过高考,也请永远不要怀疑努力的意义。

无论何时开始努力,都不算晚,努力过的人生,终究无悔。趁光阴未老,机会还好,请一定一定坚持,一定一定努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