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校友汪晖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扬州大学商学院
2018-11-27 10:54 浏览量: 13183

MBAChina网讯】日前,中国当代著名学者、清华大学资深教授,扬州大学校友汪晖先生应邀回母校作题为“人文学科的使命与未来”的专题讲座。副校长陈亚平主持讲座。

▲汪晖教授

▲副校长陈亚平主持讲座

今年是扬州大学中文本科教育实施60周年,汪晖此次专程回母校参加“纪念扬州大学实施中文本科教育60周年暨中文本科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活动。

汪晖作为当代著名思想家,具有广泛世界影响。曾于2009年入选德国《时代》周刊“为未来思考的思想家”,2013年获得素有“社会领域的菲尔兹奖”之称的“卢卡·帕西奥利奖”,2018年获得德国最高学术奖洪堡基金会“安内莉泽·迈尔奖”,皆为国内第一人。

▲汪晖教授获得“卢卡·帕西得奥奖”

▲文科楼

在原扬州师范学院度过本科、硕士求学生涯

汪晖与扬大的渊源

多年前便已种下

▲三排右三为汪晖

每每提及在师院的求学经历

都让如今已在异乡的汪晖

觉得格外温暖

同学们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

想要知道这次的讲座内容了?

别着急,这就为你揭晓

一个地方深厚的人文积累,不同于自然科学,需要长期的积累和传承。

汪晖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扬州、扬大度过的青春岁月,讲述了自己工作后,发现在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里扬州大学的校友们占有特殊的地位。他强调这是值得自豪的,因为这证明了扬州深厚的人文积累。

回忆起求学年代扬州国庆路上的旧书店,里面的读者大多是非学院的普通人,汪晖感叹,这是读书、学术的氛围,经历一代一代的传承与积累,成就人文涵养的氛围。今天的条件优于过去许多,未来属于在座的同学们。

现在的人文学科,既要用科学方法,又要强调自己的独特性。

汪晖认为,中国的大学是20世纪的产物,与五四、晚清以来的思想文化运动都有关系。经学的神圣地位已经衰弱,中心问题变为人自身的问题。人文产生于西方的宗教世界,又是反对宗教世界观的产物,现在的扬州大学是一个综合性大学,在各类学科中,人文学科有其独特位置。他希望,要带着问题重新思考,走出一条与老一代人既相联系又有所区别的新的人文景观。

现在的人文学科,是在与科学领域的支配地位的博弈中诞生的,既深受现代科学方法的影响,又立足与证明自身不同于科学及其方法的自主地位。

汪晖给同学们分析了严复、梁漱溟有关中西方文化的观点。中方是玄学文明具有古化倾向,西方是科学文明具有今化倾向。科学与人生观的论战实际上是东西文明二元论的体现,其投射到现实中则变成了学科之间归属的论战。

在场的同学紧抓和大佬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纷纷提出自己心中的疑惑

汪晖的精彩解答

引来掌声不断

文化是当代大学生所不可或缺的,

现场许多好学的同学们纷纷开启了花式学习模式

快和君君一起去看看吧~

认真记笔记

及时拍下重点

全神贯注皱眉思考

汪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虽然我水平尚浅,有些地方不能完全深入理解,但是老师的学术风范已经完全征服了我!

——中文18级新生张瑶

汪晖教授的学术造诣十分深厚,学识渊博,今天的讲座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也引发了我对人文学科更多的思考。

——18级现当代研究生周云龙

我今天是慕名前来‘蹭课’的!汪教授的讲座内容与我所学的小学教育专业也是有所关联的,让我觉得确实不虚此行!

——16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陆婕妤

相逢是场知识盛宴

60年我们再忆芳华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扬州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