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畅谈商学院未来20年

MBAChina
2018-07-23 10:19 浏览量: 8335

  【MBAChina网讯】华中科技大学商学院发展到现在有哪些亮点与特色?中国的商学院在未来的招生就业方面会对中国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如何看待中国与国外商学院的差距,如何缩小差距? 日前MBAChina有幸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我们来一起听听他为我们解读“商学院那些事儿”。

  学术水平才是硬实力

  成立于1979年的华科商学院,进过40余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自身几点特色和优势:

  齐全的学科门类。管理学院具有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便是其中之一。管理学院现有7个学系,覆盖了两个一级学科的主要专业7个学术学位授权点,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强大的科研力量。近年来,华科商学院学院在“SCI”和“SSCI”两大社科文献平台发表的高水平论文综合指标位居全国前列。王宗军总结道:“在2013年和2014年,我们在这两个平台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指标在全国商学院中位居第一”。其次,获得高水平项目也可以彰显院校机构的科研实力。华科商学院常获得国际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的重大研发项目,是院校科研硬实力的体现。

  关注学生培养。“学生除了必须学好课程规定的知识外,还要做好知识体系的完善。华科教学管理层按照代表国际商学院最高认证要求的“AACSB”之“AOL”学习保障体系来实现教学体系的架构和完善。“王宗军说,从教学大纲的制定、教学体系设计,再到课堂组织,整个商学院培养系统越来越规范,内容越来越充实。在实践层次,学院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具有学科代表性的大赛。学生在此类大赛中常常斩获金奖,这一点很值得师生自豪。

  注重国际化。2012年和2015年,华科商学院通过了AMBA考核认证。王宗军介绍说:“若发展顺利,我们有望在2018年通过考核难度最高的AACSB的认证。“此外,华科商学院有一套自己的“双一流计划”。即学院积极与一流院校和一流学者展开合作和学术交流,鼓励教师出国进行学术交流,为此学院设置了专项经费,服务于师生出国学习交流。

  重视管理实践。商学院的教育与研究要兼顾理论和实践。注重理论研究的同时也重视国家、地区和企业的管理需求。

  校友资源丰富。经过管理学院40余年的发展,到现在已经培养了3万余院校友,在全国乃至世界的重要岗位发挥着作用。

  学术实践人才分流 符合社会需求

  健康有序的商学院发展应将管理前沿与中国管理实践相结合。华科商学院在教学过程中会有意识地参加社会实践。教育服务于国家经济的建设,理论要与实践结合。管理的实践结合解决问题,提供新问题,管理的实践又为学科研究开辟方向。从整体上看,理论联系实践,对社会发展和学科建设是互利互惠的。

  建造世界一流的商学院跟学院定位紧密结合,必须强调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社会实践。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985、211、双一流”序列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华中科技大学将来要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华科商学院自然也要努力建设成世界一流商学院。从人才培养类型来说,管理类硕士分学术型和专业型,二者分别为研究导向和实践导向,目的是为了适应差异化的人才需要,这样偏向理论研究和实践的人才都会学有所用,更加适应教育事业和社会其他方面发展需求。

  理性看待国际排名 坚持中国式管理创新

  中国商学院发展水平和海外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国际排名是一种展示差距的形式。对待排名要理性分析,商学院的排名算法应该建立在排名机构充分把握、分析院校研究资料的基础之上。出于国际商学院排名是基于院校发表的英文文献这一现状,国内商学院在此方面不占优势。国内很多商学院的学术研究成果是用中文发表,未被国际研究平台纳入考核范围,学术研究成果没有被充分利用,因此国内商学院在研究成果适应国际化方面还有一段路要走。值得肯定的是国外的一批商学院很优秀,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教学体系都值得中国学习。

  近年来,中国社会各方面建设取得了相应的成就。中国的商学院也因而进入了总结中国管理经验的关头。对此,华科商学院开始建设“中国式创新”、“中国式管理”研究体系,并且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和方法。此外,中国的企业管理经验也值得国内商学院学习和研究,这都是中国宝贵的商业知识与财富,商学院的因此而将得到提升和完善。中国商学院在课程研发和学科管理方面还要下更多功夫。

  总体上来讲,中国商学院的发展将会迎来一个春天。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