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具备的两种“冷热”管理技能

MBAChina
2017-08-10 10:02 浏览量: 2574

MBAChina网讯】很多管理人员参与了管理之后,往往都会心生诸多“人不好管”的感慨,发现曾经熟悉的诸多管理理论在实践过程中“处处碰壁”,甚至于发出“如果还有下辈子再也不想做管理”的悲观论调。那么,原来熟悉的管理,到底是在哪里出现了变化?变化之后,应该如何面对?




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水平的提升,人文素养也在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最终体现出来的就是人才综合技能的大幅度提高,“艺高人胆大”也就在客观管理行为中表现的更加明显和突出,侧面带来的也就是“管理动作不好实施,执行过程大打折扣”从而让管理人员感觉“痛不欲生、生不如死”。


有太多的管理人员发现了管理过程中的诸多难题,也在积极的想办法进行攻克,采用诸如:改善员工关系,调整公司制度,提高福利待遇等方式,虽说起到了些许的改观,但依然不能从根本上排解管理行为及管理动作上的疑难杂症。


国内诸多知名高校及商学院也在研究这方面的课题,同时也开设了大量的各种名目的“MBA”和“EMBA”但因为收费及入学门槛的问题,也因为课程时间安排上的问题,直接或间接的阻碍了很多基层管理人员的技能提升路径。


当然,这也阻止不了基层管理人员的学习热情和自我提升的迫切需求,很多管理人员退而求其次,开始大量的阅读西方管理书籍,也将理论联系实践的指导思想坚定的落实到实际管理中去,这都收到了诸多良好的效果。


通过与诸多管理人员的接触,发现效益较好的团队,他们的管理者往往都有较为鲜明的个性和各具特色的管理风格,如果说商学院或管理书籍都是在教授或传授某种管理模式,那么基于相同管理模式下的受益者也应该是步调一致,风格雷同才对,但在客观实际上并不是如此,这就说明,优秀的管理人员都有属于自己的“套路”,龙生九子尚且种种不同,更何况是千变万化复杂多变的管理行为呢?


个性上面的东西,不是我们探讨的重点,即使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个性上面的东西,它也不具备可复制性,既然不可复制,这样的东西也就不具备方法论上的指导意义。


本文所要传递的是根据个性总结出来的共性,这样的共性可以在工作过程起到实际性的指导工作的作用。


 首先,作为基层管理人员必须要具备一览众山的“旁观冷眼” 


想要做到“冷眼旁观”,就先要“冷”起来,冷不是冷酷也不是冷漠,而是在管理行为中必须要体现的一种状态,冷不是目的,只是手段,这里所说的“冷”是指管理者要具备冷静的头脑,有了冷静的头脑才会有冷静的思维,有了冷静的思维考虑问题才会更加的理性。


另外“冷”也还是有冷酷和冷漠的一面,这里的冷酷和冷漠不是我们正常语义理解下的冷酷和冷漠,“慈不掌兵,义不行贾”其实就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脚;


“眼”所代表的是观察点和着眼点,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之所以会有不同,主要原因不在于岭峰的客观存在,而在于观察点的不同,取法乎上,得其中也,取法乎中,得其下也,老祖宗几千年前就已经谆谆告诫,可惜的是今人不知不用,岂不悲夫;


冷眼旁观不是袖手旁观,冷眼旁观的意义在于发现问题并要建构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案并且能够实际实施,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想要达到这样的状态,就要求管理者要“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要以旁观者的思维方式发现局中人的问题,这样才会让问题回归到问题的本身,不至于像少数的管理人员花费了时间和精力去解决问题到头来才发现问题的症结都没有找对。


 其次,作为基层管理人员必须要具备深入*的“古道热肠” 


“理论联系实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些一直都是中国军队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从历史的角度可以判断,从来天下得失只关乎民心,得民心方能驭天下,历史如此,国家如此,企业也是如此,如果管理者不能够深入*,不了解*员工的心理活动,不了解*员工的生活及工作状态,那么他又怎么能够顺利的实施管理活动呢?


管理就是解决人与人,人与事之间关系的一种科学,没有“人”这一要素的存在,就不存在管理,很多机关单位厂矿企业诸多管理人员都被认定是“官”,这是传统千百年的熏陶,文化基因使然,一时半会确实难以改变,但是身为管理人员如果也主动的认为自己是“官”,那么可能就会在潜意识之中逐渐疏远了与群众之间的联系,长此以往,管理活动如果不出问题,那就真是太奇怪了。历朝历代那些生于深宫,长于妇人之手的皇帝基本没有什么太大作为,原因或许就是如此。


管理人员能够做到深入*,是不是就能够解决管理难题了呢?显然是不够的。深入*必须是从心底认可,那些只有三分钟热度,做做样子纯属**的深入*,做了还不如不做,不做可能还没有坏的影响,做了并且被群众看穿,那就真是呜呼哀哉了。


作为管理人员一定要有深入*的古道热肠,一定要热衷热情热心,只有这样,才会收到好的管理效果。


基层管理人员本身在实施管理活动的过程中就存在很多局限,如果再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技巧,这对企业来讲,不啻于拿着企业的生命开玩笑。万事万物都是一体两面,只要管理人员能够做到“热”与“冷”的相互配合,打好组合拳,不管什么样的管理自然是顺风顺水,永远记住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如果您不能够适应变化,在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面前只有在劫难逃。


晚清重臣胡林翼曾撰联送给同为“四大中兴名臣”之一的曾国藩,赞曰:“以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就这么简单精炼的一副对联,对现在管理活动实施的过程中,不就是最好的方法论上的指导吗?


熟练运用上述两种“冷热”管理技能,提升综合管理水平,让高层领导信任并认可,让基层群众满意并拥护,如果还有下辈子,庸甯相信,您一定还想做管理。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世界经理人网站博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