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管理:道力之限,要靠愿力突破

MBAChina
2017-06-27 16:39 浏览量: 6720

MBAChina网讯】此刻,李嘉诚先生刚刚在汕头大学演讲完,今年的主题是《愿力人生》。我们在第一时间为同学们送上演讲全文。“道力之限,要靠愿力突破”,何为愿力,如何突破?请同学们细细品读,一定有所收获。



李先生与儿子李泽楷同游汕头大学


回想起《管理的艺术》、《奉献的艺术》、《强者的有为》……李先生曾数次登上长江讲台,为长江人寄语。每次重读,都有新感悟,也越发深刻的感到李先生对强者有为的一份期待。李先生和李嘉诚基金会一直以来对长江人的这份关爱,令我们心怀感恩。


而每年6月,李先生定期出现在汕头大学的讲堂上,为即将毕业的青年学子娓娓讲述人生的智慧与哲学,成为我们一年一度的热盼。


今年,李先生在文中提到了“人工智能世代”,不禁让我们想起一个小场景,李先生曾请来阿尔法狗之父讲人工智能,听到欣喜时数次起立。李先生一直对新鲜事物保持着好奇,关注着变化与未来,在不断的学习中成长,令我们心怀敬意。


未来,要靠我们一手创造,要我们一生都有一颗能不断成长的心。而成长与未来,也同样是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在“成为”(to be)之事。



6月26日,李先生回汕头大学受到同学们热烈欢迎


愿力人生

汕头大学毕业典礼致词


尊敬的陈云贤主席、莫言教授、各位校董、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每年参加汕大的毕业典礼,我内心总是充满喜悦。在湖堤散步,在真理钟下听同学们朗读志愿,历历在目,声声入耳,处处感到急不及待要朝理想出发的活力。


特别是今天,看到你们兴奋的脸,如果会堂内的正能量可以灌入瓶中,一定可以让我精力再延长90年。感谢大家与我分享这快乐时刻。


我明年90岁啦,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我年轻过,历尽困难试炼,我深刻知道成长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高增长机遇巨浪中,愚人见石,智者见泉。


因循的并发症是不思不想和无感无知,在人工智能世代中肯定过不了关;驾浪者的基本功,时时刻刻要灵敏、快知快明,要有独立思考悟力、能运用想象,把现实、数据、信息合组成新。


愚人只知道“为”(to do),智者有愿力,把“为”(to do)变“成为”(to be)。“愿力一族”是如何修炼?如何处世?如何存在?


愚人常常抱怨,变得墨守成规是被逼出来的,被制度营役、被繁文缛节捆绑、被不可承受的期望压至透不过气;他们渴望“赢在起跑线上”,希望有个富爸加上天赋的优越组合,认为“人能弘道”、改变尘世复杂和无可奈何的扭曲太负重,“道能弘人”肯定更舒服。


这样的心态,他们已“输在起跑线上”。传统中国智慧告诫我们命与运是互动交织的,拥有一切,也可以一无所有。懂得“善择”才是打造自己命运的保证。而命运大赢家的梦幻DNA组合,是科学心智与艺术心灵的觉醒,才可把潜能修炼为出众的人生。性格基础是意志力,自律的坚持和创意潜力相形相塑,才可达致拥有挪移心外喧哗的处世心力。


自律是铁杵成针的意志功夫。每个希望成为大舞蹈家的人,每天面镜,并非顾影自怜,而是不怕疲惫、不怕痛苦,一而再,再而三,修正追求举重若轻的完美,技巧内化自我之中。走到台前,“身与物化,意到图成”。


我今天为什么选择舞蹈幻灯为背景?诗人叶慈的提问,一矢中的,“怎样才能从舞蹈之中辨别真正的舞者?”舞蹈家个性魅力触动观众,凝住一瞬永恒,艺术映照人生,启迪感召每一个人逾越艰难超越局限,追求更高的水平,开拓无限的可能。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去年我和一位多年在汕头大学服务的老师的对话,当我感谢他多年孜孜不倦培育学生时,老师引用王阳明一语:“千圣皆过影,良知乃吾师良知是成就尊严和有存在意义的明灯。


各位同学,道力之限,要靠愿力突破,我知道,你们一定会怀着谦恭、感恩的心,以信心和想象力追求一个开放、进步的世界,建立一个关怀的社会,成为真正的舞者,今天你以汕大为荣,明天汕大必将以你为荣。再次祝贺你们!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李嘉诚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