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张国兴教授团队在Energy Economics发表研究成果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3-02-28 18:08 浏览量: 5298

近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张国兴教授研究团队在能源经济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Electricity production, power generation structure, and air pollution: A monthly data analysis for 279 cities in China (2015-2019)”。该研究基于对中国所有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累计14570家)数据分解的基础上,将电力生产相关指标划分到月度层级(2015-2019),采用空间计量模型讨论了电力生产、发电结构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及季节、区域差异。进一步拓展研究视角,通过情景设置预测了发电结构清洁化转型对空气污染的未来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可再生能源发电有效降低了城市空气污染,特别是在中国的华中、华东、西南及西北地区。预测结果发现到2030年,中国各区域空气污染水平均将降至35μg/m3以下。未来阶段,持续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促进发电结构的清洁化转型是深度减排的关键。

相关研究工作于2月26日在上在线发表。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张国兴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其指导的硕士生杨阳为第二作者,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合作者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Su Bin教授、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聂龑研究员(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段宏波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张国兴教授长期从事能源与环境管理、环境规制政策领域的研究,先后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专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2022专项重大科技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eco.2023.106597

文章引用: G.-X. Zhang, Y. Yang, B. Su, et al., Electricity production, power generation structure, and air pollution: A monthly data analysis for 279 cities in China(2015–2019), Energy Economics (2023)

Energy Economics简介:

是能源经济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深受各国能源经济和能源金融领域科学工作者的重视。该期刊是JCR一区,ABS三星,在Economics and Econometrics学科类别的661种期刊中排名22,2022年影响因子为9.252,Cite Score稳居领域前列,2022年为11.3。

张国兴,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兰州大学首批萃英学者,现任管理学院副院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202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013)。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访问学者(2013.8-2014.1)、美国西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2017.8-2018.8)。担任《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学术编辑。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