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数字驱动 融合发展 | 兰州大学管院召开2022年度“学院数字化能力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学院大会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3-02-15 17:51 浏览量: 7022

2023年2月12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在城关校区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以“学院数字化能力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的2022年度专题研讨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学院大会,全院教职工、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亚军主持。

何文盛院长作了题为“创新引领 数字驱动 融合发展,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统筹推进学院数字化能力发展取得新突破”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学院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认证和国际合作、社会服务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从数字化战略的顶层设计、数字化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师生主动应用大数据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的意识和能力三个方面反思了学院数字化能力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2023年学院工作设想。何文盛表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些体现办学实力的重要指标取得显著进展和重大突破,发展中稳的基础在巩固、好的因素在积累、进的势头在持续,这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院师生砥砺奋进的结果。

为充分激发全院师生参与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价值社会服务、高效率管理服务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师生聚焦“学院数字化能力发展如何助推高水平教育教学和创新性人才培养”“学院数字化能力发展如何助推有组织的科研,实现更高层次更有影响的科学研究突破”“学院数字化能力发展如何助推学院内部管理体系现代化,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能”“学院师生如何利用好‘绩效治理大数据和公共安全智能实验平台’,实现课程开发、专业提升、研究所建设、研究范式变革等教学科研目标任务”四个方面分组开展交流与讨论,对学院的数字化能力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孙斐教授、马建峰副教授、谢金华青年研究员、王雷副教授、卫旭华教授、杨利雄教授代表各组做了交流发言。

名誉院长包国宪教授在研讨会总结发言中表示,今年的年会主题应对了世界技术革命的主流趋向与挑战。在数字化能力建设与发展的背景下,对高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全院要自上而下建立数字化思维,以数字化思维重新审视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科学研究和一流社会服务;二是回归教育本色,应对环境挑战,要聚焦学科和专业深度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将学院使命的思想理念转变为培养能力,理顺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关系,要用工具理性促进价值理性的实现;三是找准数字发展能力的驱动力和突破口,以大数据实验室平台为基础,不断提升数字化支撑特色学科建设的效率和能力。

下午,学院召开了2023年春季学期学院大会,刘亚军传达了2月9日全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学校工作要点。

副院长赵雁海、吴建祖、张国兴,党委副书记李艳霞,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常韬,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若勇分别通报了2022年学院党建和思政教育、本科及学术型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国际认证和国际合作、科学研究、本科和研究生学生工作、校友及社会服务、行政服务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和存在的问题,并介绍了本学期的主要工作安排。

会上举办了荣休仪式和新员工入职仪式。何文盛院长为荣休教师颁发“荣休纪念杯”,感谢他们为学院的发展、学生的成才贡献的力量,奉献的青春年华,并为新入职员工佩戴校徽。杨小娟老师代表新入职员工发言。

会议还隆重举办了2022年度颁奖典礼,表彰2022年度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工会工作、社会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员工。

何文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2022年全院上下凝聚一心、奋力拼搏,学院各项工作取得较好业绩。他强调,数字化能力发展是适应未来情景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数字化能力发展不仅赋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及内部管理等学院各项工作,更重要的是在数字化能力建设过程中重构每个人的思维方式、认知方式和行动路径,实现数字化思维武装大脑,数字化能力武装工具库,数字化素养提升竞争实力。未来,学院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现数字化战略为契机,实现高质量学科建设水平为目标,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坚守初心、务实笃行,努力探索具有特色的学院数字化能力发展路径,通过数字化赋能,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