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分享 |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MBA管理前沿与产业热点系列讲座:大数据分析工程的探索与实践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15 18:04 浏览量: 5322

主讲人

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马志新教授

主 题

大数据分析工程的探索与实践

马志新教授首先从人类发展史、信息技术发展史及大数据技术的兴起出发,谈到当今世界以大数据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日新月异,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产生深刻影响。他通过丰富的数据资料分析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从大数据的价值、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介绍了大数据的未来前景,最后分享了四则国内外大数据应用场景与数据安全的案例。马志新教授认为大数据应用与分析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抓住“感”“联”“知”“控”四字,其核心内涵是通过信息网络使原本割裂的数据实现流通、汇聚和融合,变成一个“智能网络”,实现全面感知、深度融合、精准控制、个性化服务和模式创新。他结合大数据应用的实例背景,讲到大数据分析应坚持问题导向和业务为本,核心价值在于预测,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大数据中挖掘发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果,服务于解决问题。

在大数据带来决策支持和效率提升等好处的同时,数据安全问题也相伴而生,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企业核心数据泄密等事件时有发生。马志新教授认为,数据安全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应积极贯彻落实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等法律法规,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切实维护国家及个人数据安全,共同构建数据安全命运共同体。

讲座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围绕大数据应用、数据安全等话题进行了讨论,马志新教授对大家提出疑惑问题进行了耐心回答。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非常贴近日常工作实践,在今后生活及工作中,充分合理利用数据的同时,要提高数据保护意识,筑牢保护个人数据安全、国家数据安全的铜墙铁壁。

文章来源 |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作者 | 王玮

编辑| 李思思

审核 | 刘亚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