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第一期中外比较研究论文发展研讨会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02 17:48 浏览量: 3052

2022年10月28日上午,管理学院第一期中外比较研究论文发展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毛雪雯博士主持,韩国世宗大学崔弼洙教授做主题报告,另有韩国世宗大学李汶纪教授、白桂花助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世前教授、南京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牟飞洁博士参与研讨。

崔弼洙教授进行了题为“一带一路的重组与西方的对应”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重点讲解了美国为对应一带一路,主导七国集团(G7)峰会提出的“重建美好世界:满足中低收入国家巨大基础设施需求的积极倡议”(Build Back Better World,简称B3W),以及欧盟委员会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共同发布的“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简称GG)计划的具体内容。

崔弼洙教授认为,美国主导的B3W和欧盟的GG在投资领域上存在无差异性,即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投资领域大同小异,都是数字、新旧能源、环境、交通、保健等。从实施计划上看,中国的优势在于迅速、有效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而西方的倡议均为动员资金,同时在具体推进中会存在财政和时间的大量浪费,即非效率性问题。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中国与西方的倡议会有相乘效应(Crowd-In)而不会有挤出效应(Crowd-Out)。另外,因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实践了十年时间,效果显著成果斐然,而美国和欧盟的新倡议是否能够真正推行实施也令人存疑。围绕研讨会主题专家们进行了深入探讨。胡世前教授认为可以尝试超越政策学领域发展交叉学科研究,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研究可以更多地联系经济学、政治学寻找研究视角;白桂花助教授作为在韩国高校任教的中国人,提出了韩国作为中国的近邻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开展什么工作的问题;李汶纪教授谈到,韩国学界很关注中国问题和韩中比较研究,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发表在韩国的期刊上。本系列研讨会旨在增进与外国专家在共同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寻找适合的中外比较研究主题,开展共同研究推动学术成果产出。

文章来源 |学院办公室作者 | 毛雪雯编辑 | 李思思审核 |刘亚军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