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分享 | 管理理论前沿系列讲座第60期: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教授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10-22 19:35 浏览量: 2826

主讲人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汪寿阳教授

主 题

环境经济学的几个问题与研究进展:

从比特币挖矿与风险管理谈起

汪寿阳教授围绕“环境经济学的几个问题与研究进展”这一主题分享六篇顶刊文章,分享其研究进展和选题心得。他强调,做研究在选题时一定要围绕“价值”展开,以科研人的身份,为民、为国、为世界贡献价值。

文章一的选题为“比特币挖矿与中国碳排放和经济安全”。

汪寿阳教授团队使用系统动力学方法,通过情景模拟发现,如果没有任何政策干预,中国比特币区块的年能源消耗预计在2024年达到296.59吨,并相应产生13050万吨的碳排放,这一排放量将超过捷克共和国和卡塔尔的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该文发表后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对中国产业数字化与产业绿色化系统发展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文章二的选题为“区域贸易协定增加区域碳排放吗?”。

汪教授团队从区域碳排放的角度提出问题:这一协定的潜在经济效应和环境效应是什么?它对中国碳中和和全球碳减排的潜在影响是什么?并就此实施深入研究,为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中如何平衡经济发展和减排责任提出重要建议。

文章三的选题为“1.5℃温升限制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到底多大?”。

汪教授团队构建多模型比较MMC框架,依据模型结构的可操作性及其与研究任务的贴合程度,选取CE3METL、IPAC、GCAM-TU、AIM/CGE、GCAM、POLES、REMIND、IMAGE、WITCH参与综合评估模型(IAMs),研究结论对中国政府参加气候谈判有参考价值。

文章四的选题为“太阳能光伏发电降低中国农村地区贫困水平吗?”。

汪教授团队聚焦于太阳能光伏(PV)扶贫,致力解决三个问题:实施光伏扶贫政策是否增加了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区域之间的光伏扶贫效果是否明显不同?光伏扶贫的效果是否会随时间变化而进一步增强?该文的主要研究方法为双重差分(DID),主要数据来源于中国的统计年鉴,展示了如何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如何为中国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文章五的选题为“海洋运输与公海碳排放”。

汪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地理的排放估算模型(GEEM),用于估算公海地区的国际航运碳排放模式。该文基于研究结果提出警示:如果没有政策干预,公海的温室气体排放可能会成为全球海洋业共同的悲剧。针对每个公海主要排放驱动因素的碳减排政策,还展示了每个区域最大的减排百分比,明确指出了作为主要排放源的航运路线和主要国家,为促进针对公海排放控制的国际合作提供依据。

文章六的选题为“2060年中国碳中和的技术路线图真的可行吗?”。

汪教授团队对中国的低碳能源转型技术路线进行了全面评估,使用综合评估模型(IAM),以关键矿产为约束条件。该研究为中国在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转型提供了重要启示:受到关键矿产产量、储量的约束,国家发改委为了实现2060碳中和而制定的技术路线存在问题,要做重大调整。

结合自身研究成果,汪寿阳教授表示,中国需要加强矿产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循环利用,同时改进资源勘探和替代材料的技术变革,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中国也需要重新审视煤电退役的速度,以及其他清洁能源技术(如氢气、先进核能和生物质)可能发挥的作用。在找到可行的能源技术替代方案之前,煤电替换速度不能过于激进,并逐步部署CCS和NETs可能是中国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和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现实选择。

文章来源 | 学院办公室

作者 | 林伟纯 尚蔼雯 张国兴

审核 | 刘亚军

编辑| 李思思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