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举行第四十七期『管理决策与数据科学研究团队』系列研讨会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10-15 18:56 浏览量: 3518

2022年10月7日,『管理决策与数据科学研究团队』系列研讨会第四十七期以ZOOM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张哲教授和王康周教授主持,苑春副教授和彭晓帅博士进行了相关研究的报告,团队老师及校内外老师和研究生共45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苑春副教授进行了以“Does Market Orientation Promote Business Model Design via Bricolage in Start-ups? The Counteractive Moderating Effects of State Support and Competitive Intensity”为主题的研究分享。该研究以目标设定理论为基础,建立了一个理论模型,用以研究市场导向如何通过初创企业的资源拼凑来影响商业模式设计(BMD)。此外,将国家支持和竞争强度作为市场导向的资源拼凑中的两个关键意外事件。来自350家中国初创企业样本的证据表明,市场导向通过初创企业的资源拼凑,促进了以效率和以创新为导向的商业模式设计;虽然国家支持在其中起到了消极的调节作用,但竞争强度也起到了积极的调节作用。此外,市场导向通过资源拼凑,对以效率和以创新为导向的商业模式设计的间接影响,也受到了国家支持的调节。随后,王洪鹏老师和张哲老师就研究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沟通,为该文的继续完善提供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彭晓帅博士进行了以“Physical Internet enabled reconfigurable modular production-inventory-distribution system: optimization and evaluation of resilience and sustainability”为主题的研究分享。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实物互联网支撑下的可重构模块化生产库存分配系统。开发了一个同时包含恢复力和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的指标的多目标优化模型,以评估化学工业案例研究中,实物互联网和模块化能力组合的恢复力和可持续性优势。提出了一种将增广ε-约束方法、构造启发式和混合自适应大邻域搜索相结合的混合求解方法。通过大量的数值实验,证明了实物互联网和模块容量的价值以及混合求解方法的效率;研究了实物互联网和模块化能力在提高生产库存分配系统的弹性和可持续性方面的行为;提出了支持实物互联网的可重构模块化生产库存分配系统的开发和管理的若干管理含义。随后,张哲老师和王康周老师对该研究的进一步的分析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管理决策与数据科学研究团队』致力于运用数学建模、计算机仿真、经验研究、实验研究及数据科学等定量研究方法解决管理实际问题和研究问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统可靠性、项目管理、双轨服务系统、创新创业管理等。团队系列研讨会每月举行一次,敬请关注学院主页,欢迎广大师生参与。

文章来源 | 学院办公室

作者 | 胡家宏 王康周

审核 | 刘亚军

编辑 | 李思思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