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分享 | 管理理论前沿系列讲座第58期:内蒙古大学何生海教授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10-06 18:05 浏览量: 2364

主讲人

内蒙古大学 何生海教授

主 题

民族互嵌与边疆治理的几点思考

何生海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团队十三年来在内蒙古自治区的田野调查工作,对当前“民族互嵌”研究中广泛运用的诸如“推-拉理论”、人力资本理论等进行了辩证分析,对目前学界民族互嵌研究中的认识偏差形成的诸种原因进行了探讨。

结合其撰写的资政报告,何教授认为,就全国而言人口向胡焕庸线以南迁移形成的趋光效应,造成了当前民族“嵌而不互”的局面。通过人口分布、产业发展、财富集聚等不平衡结构中的数据分析,研究发现这种单向度人口流动对西部地区造成诸如婚姻挤压、区域发展差距拉大等社会问题。而疆域辽阔、人口稀少的边疆地区单中心城镇化造成了边境地区空心化,人口、产业、基本公共服务的抽空效应对边疆安全造成消极影响。他强调,“民族互嵌”应是多中心化与多方向化,是区域发展与民族融合的双赢。

文章来源 | 学院办公室

作者 | 宋忆如 尚蔼雯 李世勇

审核 | 刘亚军

编辑| 李思思

点击下面的链接,查看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 管理理论前沿系列讲座第58期:内蒙古大学何生海教授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