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2篇案例获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03 19:58 浏览量: 4489

近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结果公布。我院卫旭华教授团队撰写的《董事长骤然离世,陷入家族内斗的泰渱公司将何去何从?》、贾旭东教授团队撰写的《深圳傲天医疗创业之路》成功入选“全国百优”。

卫旭华教授团队的案例以家族企业泰渱公司为对象,首先介绍了该公司曾经辉煌的发展历程,而后讲述了在其创始人兼董事长意外离世之后,各方权益人为了争权夺利而“内斗”不断,最终致使公司内耗严重,发展“一落千丈”。案例结合《组织行为学》课程中“冲突管理”的章节,梳理了泰渱公司内部冲突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揭示了诸如泰渱这样的家族企业在经历突发变故后可能引发的系列问题,对于家族企业的治理、冲突管理和风险防范具有警示作用。我院学术型硕士生杨沫、EMBA学生杨锋、学术型博士生张超、杜玉娇参与了该案例的撰写工作。

贾旭东教授团队的案例聚焦创业型企业发展,介绍了一家医疗器械行业的中小微企业——深圳傲天医疗从创立公司、业务转型到发展壮大的全过程。通过描述其创始人抓住创业机会成立新公司,在遭遇业务发展瓶颈时精准识别新商机,克服人才、资金、市场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成功研发出新产品,最终实现业务转型并赢得市场的过程,展示了创业型企业在设立发展过程中,如何警觉地发现市场商机、敏锐地识别创业机会、分析市场和客户需求,从而实现“从0到1”的精益创业,对现阶段“专精特新”型中小微企业的创业与发展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管理学院在MBA学生培养过程中,一直非常重视课堂案例教学推广和案例库建设工作。通过定期开展案例研究与教学培训,制定案例指导津贴细则,充分调动教师自编案例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教师案例撰写和案例教学水平。在培养环节,将专业实践(含管理实践案例撰写、行动学习、案例大赛、创新创业实践)设为MBA学生的必修环节,注重专业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强化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文章来源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作者 | 杨沫

审核 | 刘亚军

编辑 | 李思思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