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分享 | 管理理论前沿系列讲座第52期:中南大学李大元教授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06 17:59 浏览量: 3260

主讲人

中南大学 李大元教授

主 题

Do CEOs with Send-down Movement experience foster corporate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

(有“上山下乡”经历的CEO是否能够促进企业的环境责任?)

李大元教授由电视剧《人世间》引入今天的讲座主题——“上山下乡”经历CEO对企业环境责任的影响研究。李大元教授基于印记理论的视角,提出CEO早期独特经历(如“上山下乡”经历)会对CEO性格烙印下深刻印记,影响其价值观与行为,进而对企业战略决策产生作用。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如何促进企业承担环境责任是非常重要的学术与现实议题,但现有文献少有从印记视角进行研究,因此,探讨包括CEO“上山下乡”经历在内的高管个人经历对企业环境责任的影响就显得尤为重要。

李大元教授详细介绍了该研究的理论依据,并指出有“上山下乡”经历的CEO更愿意引领企业承担环境责任。

其原因在于:第一,由于此类CEO在青年时期于农村成长,对乡村的绿水青山有天然的亲近感,更倾向于保护环境;

第二,“上山下乡”经历对CEO烙印下了制度印记,使其更遵守制度规范,进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承担环境责任;

第三,此类CEO在上山下乡过程中能够学习和掌握应对环境变化的知识,更具有承担环境责任的认知优势。

此外,李大元教授分别依据政治逻辑(是否在国有企业、是否为党员身份)与市场逻辑(市场竞争程度)探讨了有“上山下乡”经历的CEO对企业环境责任影响的边界条件。实证结果表明,有“上山下乡”经历的CEO能够正向促进企业的环境责任承担,国有企业与党员CEO加强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市场竞争程度则削弱了二者关系。为了确保数据分析结果的稳健性,李大元教授通过更换变量测度方式、更换计量模型、进一步筛选研究样本、倾向得分匹配、Heckman两阶段法以及双重差分法等方法进行了检验,发现上述实证结果稳健。

作者 | 张悦 尚蔼雯 卫旭华

审核 | 刘亚军

编辑| 李思思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