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理论前沿系列讲座第48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李大伟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06-17 17:59 浏览量: 4989

主讲人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李大伟

主 题

跨过学术和决策的分野

——服务高层决策的政策研究方法论探讨

李大伟研究员首先系统介绍了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的差异与联系,并从较准确地描述某个现实问题、分析出现该现实问题的综合性原因、提出解决该现实问题的系统性方案等层面论述了政策研究主要的三个步骤。政策研究的特殊性在于:其一,研究对象是现实问题,而某个现实问题往往是学术研究范式下不同类型问题的组合;其二,政策研究的结论往往随着研究目标的变化而存在区别。因此,政策研究要求具备非常好的学术研究素养。虽然政策研究面临的问题很难由某一具体规律解决,但如果没有充分的规律性认识,就根本不可能解决。

李大伟研究员着重强调,开展政策研究需要具备五个条件,即深入了解相关领域的各种学术理论和科学分析方法,熟知相关领域的现实状况,善于和习惯于调查研究,具备广博的知识面,学习领会各类中央精神和文件。政策研究的两大主要范式包括:通过缜密的逻辑,把问题和原因综合性地说清楚;运用科学的方法,详细论证某个主要原因,或者阐述某类事件的影响。

李大伟研究员指出,政策研究包括“短平快”和中长期战略研究,问题分析型、政策制定型和文件撰写型、对外宣传和对内研究等具体形式。要做好政策研究,需要学会读文件、调研报告和政务信息,逐步了解具体领域的运作和政策实践;不断提升实地调研能力,敢于进入不熟悉的领域;从“小问题”的“大报告”入手,逐渐学习政策研究的语言风格,用尽可能短的文章表达核心思想。

作者 | 张振华 尚蔼雯 张国兴

审核 | 刘亚军

编辑| 李思思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