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2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门本科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06-15 18:09 浏览量: 2237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我院继2019行政管理专业、2020年会计学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学院专业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截止目前,兰州大学管理学院5个本科专业已实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

管理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序号

批次

专业名称

1

2019

行政管理

2

2020

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3

2021

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

与此同时,甘肃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评审工作。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甘教高函〔2021〕28号),经各高校遴选推荐、专家网络评审、省教育厅研究,拟认定413门课程为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我院共有6门课程入选,其中何文盛教授负责的《公共管理学》、沙勇忠教授负责的《信息分析》、王学军教授负责的《政府绩效管理》、田中禾教授负责的《财务管理》等4门课程入选线下一流课程;曹凌燕副教授负责的《审计学》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毛雪雯老师负责的《公共政策决策模拟》入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标志着我院一流课程建设取得了新突破。

管理学院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

序号

批次

获奖名称

课程名称

负责人

1

2020

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战略管理

赵雁海

2

2020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会计学原理

史青春

3

2020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销售管理

崔明

4

2021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公共管理学

何文盛

5

2021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信息分析

沙勇忠

6

2021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政府绩效管理

王学军

7

2021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财务管理

田中禾

8

2021

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审计学

曹凌燕

9

2021

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公共政策决策模拟

毛雪雯

此次获批的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6门省级一流课程是对我院多年来办学成效的充分肯定,也对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学院将紧抓契机,持续改进,进一步夯实专业竞争力,打造优势特色,完善学院专业体系,强化育人成效,以AACSB等专业认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同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梳理我院课程建设的经验和成效,加快推进我院一流专业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继续明确价值导向,提高战略定位,完善治理体系,强化治理能力,加强组织协调,目标清晰、重点突破,改革提质增效,推动创新发展,培育卓越文化,持续向一流管理学院目标迈进。

新闻背景

管理学院历来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始终秉承优良的学院文化,持续优化管理制度,千方百计引进优秀师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速推进AACSB国际认证。近年来,管理学院多举并措积极推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相继出台《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本科课程团队建设管理办法》《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全英文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培育了一批高质量课程和教学团队。持续完善学生评教、同行专家评价和客观资料评估为一体的教学评估制度,结合教学观摩、教学研讨、教学工作坊等活动,全方位保障课程质量持续向好。

2021年举办多场活动再促一流建设发展,分别在2021年7月举办双万计划专题研讨暨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坊;12月举办管理学院课程思政讲课比赛;甘肃省高等学校首届新商科大赛暨“数智未来 模拟运营”邀请赛;全年多次举办AACSB国际认证研讨工作坊;课程线上化建设培训等。学院还陆续邀请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及全体教师围绕专业建设定位以及专业特色、专业建设的短板以及建设方向、培养方案优化、培养质量提升、一流课程建设和一流教材建设计划、国际认证在专业建设工作中的落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不断明确专业建设的方向,凝聚专业建设力量。

文章来源 |本科教学办公室

作者 | 赵雁海 苟莹

审核 | 刘亚军

编辑 | 李思思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