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讲座分享 | 公共管理前沿问题研讨会第44期:中央财经大学曹堂哲教授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2-06-10 18:13 浏览量: 4763

主讲人

中央财经大学 曹堂哲教授

主 题

英国预算绩效管理的“变”与“常”及其启示

曹堂哲教授指出,关于英国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演变的国内外文献大都单独分析其某一阶段的情况,且很少分析2010年之后的发展。因此,曹堂哲教授在预算制度类型学的分析框架下,追溯英国预算绩效管理的历史渊源,呈现英国近20余年预算绩效管理的历史变迁及其发展逻辑,以期为中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供经验借鉴,从而进一步探讨“十四五期间”中国预算绩效管理发展路径。

20世纪90年代以来,英国开始实施中期预算框架,该框架以支出审查为核心将支出计划、政策目标和绩效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从投入预算、规划预算向绩效预算的转型,形成了英国特有的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形态。曹堂哲教授以支出审查这条“红线”为常项,将各类绩效管理形式的“颗颗明珠”串接起来,呈现英国预算管理总额控制、配置效率和运营效率目标交相辉映的历史图景。

基于英国预算绩效管理“变”与“常”的历史变迁逻辑,曹堂哲教授强调,不变的“旋律”是支出审查对总额控制、资源配置和运营效率的目标追求;变的“曲调”转化则呈现螺旋上升的趋势:一是英国的绩效管理形式的变化受政府更迭的影响显著;二是部门和跨部门绩效管理之间的张力;三是外部价值和工具理性的冲突;四是绩效指标繁与简之间的张力。

作者 | 杨丽 尚蔼雯 何文盛

审核 | 刘亚军

编辑| 李思思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