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视野·管理通鉴》2021(九)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1-09-16 17:57 浏览量: 2084

本期目录

卷首语

网络、酒与公共领域的性别

很多年前,鲁迅先生的一篇文章广为流传,说的是魏晋风度及其文章与药和酒的事儿。那些吟啸山林、放浪形骸的名士们展演了一种“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方式,鲁迅先生却透视出了他们内心的纠结与挣扎:那种行为艺术其实掩饰着对权力、对正统的失落。换言之,如果门阀制度不是那么朽烂,如果权力掌握在好人手里,停止盍药、放下酒樽、走出山林,将迎来他们的另一种狂喜。

今天人们大概也可以做类似的题目。不消说,这里说的是前不久轰动一时的阿里性骚扰丑闻。性骚扰,在当代中国成为一个问题,早已见怪不怪了,甚至人们也对来自女性的反向性骚扰也报以淡淡一笑。然而,8月间阿里女员工被性骚扰一案,之所以激起了如此之大的反响,恐怕离不开两个关键词:网络,陪酒。

二者之联结,对于公众认知是有杀伤力。其一,“陪酒”在这里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来自职业却不得不遵从的权力强迫;其二,互联网企业曾被视为这个社会的“先锋”,代表着最先进的技术和企业文化,近来却持续地被“996”和“反垄断”拉下神坛,如今更是暴露出了极为丑陋的“陪酒”文化。由是而来的举国震惊,便是可以想象的了。

网络曾经被人寄予厚望,各种花式名词为我们展示出一种美好的期待,“去中心化”“分布式”“人人都有麦克风”,俨然是“代议制”民主的终结和新的全民参与的开端。不能说这些乐观没有捕捉到某些真实,但这次丑闻却让人们在此看到了,“等级”与“支配”依然是以怎样根深蒂固的方式嵌入在网络之中。

目下一本学术通俗书《广场与高塔》很流行,其中就曾对此道出:作为网络的广场与作为等级的高塔,在人类历史上一直孪生并存,网络时代亦然。事实上,网络企业依然是一种组织,无论它如何扁平化,都伴随着甚至是愈发集中的等级制。走进了网络2.0,当线上线下开始寻求无缝链接,也意味着原来或许还有某种理想影子的线上“广场”,愈发与线下的“高塔”相互融合。退一万步,即便广场在节节胜利,“陪酒”丑闻也让我们质疑:“网络”是否和“酒桌”一样,依然是一种最古老的等级制:男权的天下?

山林曾经是名士的“广场”,但如果广场也被高塔侵蚀,不知名士们将何去何从?鲁迅先生揭去了他们心底的“面具”,却没有料想,等级制在当下因技术而来得如虎添翼。当然,鲁迅先生更没有说出,即便是那些“真名士”们,他们的做派,也依凭着生物学上的最后支撑:身为男性。实际上早有人就针对网络发问:它的公共领域究竟是男还是女?

《视野·管理通鉴》

创刊于2008年,由兰州大学主管主办、兰大视野杂志社出版发行,兰州视野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一本面向全国发行,以MBA/MPA/EMBA学员,高校管理专业师生、企业家、高级经理人、中高层管理者、党政机关干部等管理类专业人士为主要对象的高级管理刊物(月刊),内容主要包括封面报道、锐思、案例、视点、沙龙、商学院、财富等板块。

《视野•管理通鉴》一书在手,管理界最新动态即可知晓。其定位是“为忙碌的企业家、高级管理者提供持久的学习平台;为历史、现在和未来的优秀管理思想家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为管理实践者与管理研究者打造开放的交流平台。”《视野•管理通鉴》将凭借敏锐的信息触角、专业的知识洞察,探究理性的制度建构、烛照管理的人性关怀,希望通过《视野•管理通鉴》杂志为读者提供最精华的管理思想,实现管理研究和管理实践的对接,提高中国企业管理的现代化进程。

《视野·管理通鉴》2021年第九期

更多精彩点击“阅读原文”观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