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人物志】每一个成功都不是偶然——专访兰大管理学院2021届本科优秀毕业生于蕴雅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1-09-16 17:55 浏览量: 3271

一个人的成功绝非偶然,其背后一定蕴含着让人钦佩的汗水与努力。她,是学弟学妹眼中让人崇拜的优秀学姐,也是同学们眼中强大努力的学霸。

“她是兰州大学管理学院2017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于蕴雅。

成功的秘诀之一寻找兴趣

兴趣是成功的一半,是最好的老师。天分的不足,可以用后天的勤奋来弥补。但如果缺乏或没有兴趣,要想成功可就难上加难了。对于即将迎来专业分流的大一学生来说,专业选择迫在眉睫。对此,学姐表示应静下心来问问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而不是盲目跟风。“可以多看看各专业教学计划,选自己感兴趣课程门数最多的那门专业。”学姐的话虽然简单,但确实点明了大多数学生的纠结和无措。兴趣所在就是自己的天赋所在。精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无感的事情要更容易,也更容易达到一定高度。

成功的秘诀之二做好规划

一个有“规划”的人不太容易迷茫,有目标有计划,可让自己一步一台阶稳扎稳打。

如今看起来强大沉稳的学姐,在大一开学时也有一定的迷茫期。但原本就有坚定计划的人是不会轻易被困住的。从大一十月份起,学姐的大学生活就开始按部就班了。她认真给自己大学每一年都设定了目标,比如大二去山东大学做交换生、大三修双学位、大四励志保研等等,并且围绕大的目标把计划去付诸实践。“大一空闲时间都在图书馆,基本每天7点就到了,晚上学到闭馆。”这是于蕴雅学姐大一生活的真实写照。说到此处,学姐的表情坚定而自信。

大一便做了两个成功计划并立项的于蕴雅学姐,不只是把精力全部投入了学业成绩——她带队做了社会实践,参加了支教,做了学生工作。大二的她选择去老家山大交换,保证成绩的同时做了两份实习,考下了初级会计和一些金融类证书。在山大,她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也结交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和老师,拓宽了自己的朋友圈。课下之余学姐也会趁着闲暇在济南逛逛,陶冶情操,感受生活。“做事应以目标为导向,并付诸实践,完成该目标应该要完成的方方面面。针对某个目标制定详细的计划,不断修正、执行,人生和学业就不会迷茫和焦虑。”

成功的秘诀之三挑战自身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突破自己的过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大海,便只顾乘风破浪;既然选择了天空,便只顾展翅翱翔。” 于蕴雅学姐喜欢挑战自己,每一年都会跳出原来的舒适圈,做点不一样的事情——大二去交换、大三回来以后修双学位。加上她对自己的科研、实习、实践、考证都有要求,连轴转就成了常态。这个过程中她也栽过不少跟头,但她一直没放弃,坚定地做自己,拼尽全力坚持追逐她的心之所向。或许今天很多人称赞她取得的成就,但她做这些或不做,从不是为了得到谁的夸奖或听到谁的贬斥。“我觉得这个品质还是挺好的。”学姐如是说,“人生是战场,而自己才是这场硬仗中的主角。人生的旅途本来就是起伏不定的,而生命也是由欢笑和泪水编织而成的,要时刻记得战胜自己、超越自我。”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学业由于勤奋而精通,但它却能荒废在游戏玩耍中;事情由于反复思考而成功,但它却能毁灭于不经头脑的随性中。在当今娱乐产业蓬勃发展的时候,打游戏、追剧、追综艺等无时无刻不在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当我问学姐是如何处理娱乐与学业之间的关系时,学姐有些迟疑:“……比较惭愧,我娱乐时间比较少,因为我任务太多了。大四的时候任务不是特别重,我会集中做完一个task,然后和朋友约饭、画画、做手工,吃饭的时候也会看剧看电影。闲暇时间娱乐挺好,大家都有放松自己的方式,不影响学习工作就可以。”

“我们不应否定娱乐的益处,但大学生应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于学业和提升自己之上,适度娱乐有益但切忌过度放纵。”

“回顾整个大学四年,我少有后悔与遗憾。”于蕴雅学姐说起这句话的时候,她的表情自豪而又自信。冰心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每个人都渴望成功,都更应努力奋斗,挥洒汗水,不让人生留有遗憾。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