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财纪而行真善者说——访兰州大学2011级MBA优秀校友陈财柳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1-09-07 18:23 浏览量: 3146

▲兰大MBA优秀校友陈财柳接受管院广东校友会《兰湾声》栏目组采访片段

他深耕会计领域,荣获“财界奥斯卡”的CGMA全球管理会计2020年度中国大奖“财界领袖”奖项。

他是一名好领导,用专业知识和战略管理思维带领团队,为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水平而努力。

他是一名好父亲,在家庭教育中以身作则,扮演儿子的好榜样。

他是一名好学长,性格沉稳、乐善好施,在兰大校友中素有班级“主心骨”之称。

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财务部科员、副科长、科长、副主任、主任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总会计师;从兰大学子到名校兼职硕士生导师,今天的受访对象兰大优秀校友陈财柳,将向您呈现不一样的兰大才子风采。

(以下为《兰湾声》主持人胡罡与陈财柳学长访谈内容)

1

▲兰大管院2014届MBA广州4班毕业合影

陈:首先非常感谢兰大校友会给我这个机会,分享一些工作上的经验。

1998年7月毕业后,我一直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工作,历任财务部科员、副科长、科长、副主任、主任。我MBA备考是2010年,作为财务工作人员,当时我已经工作了12年,公立医院正处于注重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对医院财务管理也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提升自我,拓宽专业知识,当时我决定考研,也曾考虑是读MPACC好还是读MBA好,因为我是会计专业出身,如果研究生继续读会计硕士,感觉就没有走出会计这个范畴。而公立医院对经济管理人才的要求是很高的,需要跨界的知识,我想如果拥有财务加管理的思维,无论是对个人在财务方面的职业成长还是对医院的经济管理都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萌发了借用管理知识补短板的想法。

通过兰大MBA学习,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提高。首先是语言表达能力,备考时甚至入学后,我们总会有很多无领导小组讨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高;其次是个人综合能力,读书阶段和毕业以后,我不断将管理思维与财务思维相结合,更好地开展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

2

▲兰大MBA就读期间,陈财柳学长参加入学拓展

陈:当时我参加考前辅导班,江静老师前来做宣讲,兰大的各项政策都吸引了我。面试阶段接触同样报考兰大的同学,大家的整体素质都很高,也让我坚定了选择兰大的信念。

3

▲兰大MBA就读期间,陈财柳学长与同学们合影

陈:全班50位同学中,财务出身的大概仅占20%左右,同学做管理、供应链、渠道、金融等相关工作的比较多,刚开始聚在一起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自己在各自的领域很出色,从业经验很丰富,经过一年的学习,大家慢慢意识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班级同学间慢慢开始融合,我和大家聊得比较多,关系也都特别好,不仅是和同学熟,和一些同学的家人也很熟,有些同学也非常愿意将工作或生活上的一些难题和我沟通,同学之间能形成很融洽的关系,跨界之间能互相学习,这些都很好。

4

▲陈财柳学长与万红波老师、同学们相聚合影

陈:万红波老师对我影响和帮助最大。大家都知道,万老师上课是非常严格的,不允许玩手机,时刻提问,但万老师私底下是一个很好的人,很nice,非常关心每个同学。如果两个周末在广州上课,中间留在广州期间,万老师都很热心地接受同学们的提问。第一次听了万老师财务管理课程后,就已经打定主意选万老师做导师,最后得偿所愿,在万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MBA毕业论文。

毕业后,每每万老师来深圳或广州,我们上下几届的校友们都会与他相聚,聆听他对工作或生活的诸多指点,他就如同我们的人生导师一样。比如我,在医院财务管理方面,就会经常与万老师探讨一些问题,后续参加一些课题或考试,也会向万老师报告,听听万老师的意见,他的一些为人处世的好建议对我的人生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5

▲陈财柳学长参加后备领军人才培训

陈:我个人的经历就可以为“自强不息”作一个很好的注解。每个人工作后的起点是不一样的,我自从98年毕业,一边工作一边读书,到完成经济管理领军人才学习,前后一共经历了11年的时间,不断学习的过程本身也是“自强不息”的过程,而“学习永远在路上”,我也始终如此鞭策自己,仍在坚持不断学习中。

感触深刻的是,我在担任中山三院财务部主任期间,2020年4月,带领团队精心组织、准备申报一个国家级学会重点研究课题,之前医院财务部从未申报过国家级学会的相关课题,我组建科研小组之初感觉压力很大,科研小组年轻的同事们都感觉希望不大,但兰大“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和“学习管理就是学习成功”的院训激励了我,我当时就很想通过这个课题研究激发年轻财务人员的科研能力和科研素养提升,以研促进,以研促干,助推医院经济管理水平提升,学习和创新是我工作以来,历届领导及前辈们对我的教诲和启发,担任财务部主任后,我更愿意去突破去挑战并全身心投入,最后课题答辩时顺利中标,并成为联合课题组组长单位。通过MBA学习,除了管理理念以外,也会被校训、院训的精神深深影响到,沉淀为个人工作作风的底蕴。

6

▲陈财柳学长荣获CGMA全球管理会计2020年度中国大奖“财界领袖”奖项

陈:当初申报的时候,并没有预想到会入选。这个奖项有“财界奥斯卡”之称,整个过程由安永会计事务所负责计票和审计,奖项评委包括来自CIMA全球研究院院长、有影响力的国内外财务专家、知名院校专家以及权威财经媒体等。作为一名普通的公立医院财务管理者,我最终能收获这个奖项,和去年疫情期间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开展取得成效有一定关系,当时我所在的单位是定点医院,期间财务为业务做了很好的支持,在资金统筹、绩效方案设计、医院运营管理等方面有所作为,为抗疫前线提供有序、高效的财务保障和支持。虽是个人奖项,但更是对当时中山三院财务团队工作成效的认可,对医院整个财务团队有很大的激励作用,随着公立医院财务人员素质水平越来越高,相信之后会有更多杰出人才涌现出来。作为我个人,正所谓“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荣获这个奖项非常难得,是对过去努力付出的极大认可,但又是一个新的起点,从新出发。

7

▲2021年5月,陈财柳学长带领中山七院专家团队前往凤庆县人民医院开展第二季度帮扶工作

陈:我工作之后选择在职读研,除了前面说到的自身求突破之外,也和家庭教育有关。当年备考时,儿子刚刚读小学三年级,很不喜欢学习,天天做作业到很晚,甚是头疼。我用自己工作十几年之后仍坚持学习、考研究生来激励孩子,身体力行,给他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孩子的确受到启发,三年级之后成绩慢慢赶上来,今年参加中考也获得好成绩。

同学的评价有些过高了,主要是因为我所在的行业,所以他们联系我比较多。日常交往中,针对他们与我分享的问题或难题,我也会非常热心地给予一些建议,尽自己最大努力提供帮助,最后也确实帮助到了他们。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认可,都是时间的沉淀。

8

▲陈财柳学长工作照

陈:我的座右铭是“学习永远在路上”、“天道酬勤”。因为我始终认为学习是没有止境的,无论是工作或生活,都要勤奋。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不能仅仅立志做一个账房先生,把账做好,把报表做好,更要深刻认识到财务工作是一个价值创造过程,必须夯实基础,在时间和经验的积累沉淀过程中,勤于思考,勤于创新,适当运用财务和管理思维,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9

▲陈财柳学长赠予校友会其参与主编的《DRGs时代:中国医院成本管理会计与经营决策分析》

陈:首先,我们选择了兰大,就应该努力践行校训和院训;其次,珍惜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机会,不能仅仅只是拿一个文凭,更要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加与同学、校友之间跨行业交流,建立多渠道关系,甚至可以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作为案例,多与同学或老师进行沟通,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结束语

▲陈财柳学长与《兰湾声》栏目组合影

通过与陈财柳学长面对面的访谈,我们对其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陈学长对工作、生活、学习、家庭教育、师门传承的理解和践行,让我们获益良多,相信无论是对刚毕业初入社会的新人,还是在工作岗位上深耕多年的职场人士,都会有所启发!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陈财柳学长一步一个脚印,在自己热爱的职业道路上不断奋进,不断成长,在“恪守财纪而行真善”工作信念指引下,陈学长将扬帆启航再出发……

嘉宾简介

陈财柳,汉族,广东普宁人。

2011年9月至2014年6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MBA学习。

1998年7月至2021年3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历任财务部科员、副科长、科长、副主任、主任。

2021年3月至今,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总会计师。

其他社会职务:在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任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和内控建设与评价专委会常委;广东省医院协会任医院运营管理专委会第一届常委;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任专业硕士校外导师;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任专业硕士校外导师;华南师范大学任会计学兼职硕士生导师。

2013年获得由中山大学授予的“先进会计工作者”称号;2021年1月获得由CIM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授予的CGMA全球管理会计2020年度中国大奖“财界领袖”奖项。

策划 / 胡罡、邹振兴

主编 / 朱芳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