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团队获2021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1-09-08 18:23 浏览量: 4081

2021年8月21日,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主办的2021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在线上举行。

经过激烈角逐,由包国宪教授、郑石明教授(暨南大学)、毛雪雯老师指导,硕士生彭虹九、兰雨潇(华南理工大学)、段晓耀、汪鹏组成的 “绿水青山”团队以案例《吹尽狂沙始到金——八步沙“六老汉”如何蹚出治沙致富之路?》成功闯入决赛,并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硕士生组一等奖(全国唯一),创下我校在此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其中,彭虹九、兰雨潇同学获“优秀选手”称号。

作为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顶级赛事之一,本次大赛硕士生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吸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232所院校734支队伍共2366人报名参加,报名队伍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经过多轮专业评审,其中178支队伍的选题报告进入复赛,32支队伍获得参加决赛的资格。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代表队在云端决赛现场)

荒漠化防治是世界性难题,长期困扰我国农村与基层政府。“六老汉”当年为何挺身而出?治沙过程经历哪些曲折?政府为“六老汉”治沙给予了什么帮助?为寻求治沙“良方”,梳理时间跨度长达四十年的治沙历程,“绿水青山”团队在历时近5个月中,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路,调研“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经历,探求具有中国特色的风沙治理机制,走访地点12处,访谈相关人员45位(总时长2200余分钟),录制视频296分钟,制作并发布3部短视频,收集文字素材超过10万字,最终撰写完成案例分析报告。期间,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创青春”对调研情况进行了专栏报道。

(调研团队在习近平总书记压沙点合影)

(调研团队与八步沙第一代治沙人张润元进行访谈)

(调研团队走访八步沙林场打井点)

(调研团队实地体验植树压沙工作)

在建党百年之际,“绿水青山”团队四位青年学生党员走进田野,关注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问题,通过课题研究深入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体现我院学生心系时代、刻苦钻研的良好风采。本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是我院建设一流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的阶段性成果。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激发和引导学生从具体案例入手,将实践问题理论化、系统化,积极关注公共问题,深度了解中国现实国情,培养敏锐的问题意识、科学的分析能力和创新的思维方式。

文章来源 |研工组

作者 | 雷宇

审核 | 李艳霞 王学军

编辑| 李思思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