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静: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1-08-03 09:54 浏览量: 3123

人物介绍

夏日的夜晚,晚风裹挟着花草香拂过脸颊,操场上奔跑着的,掠过一个个路灯的纤弱身影,是她;严肃的赛场,紧张的气氛在空气中弥漫,有条不紊地讲解,从容地回应质疑,聚光灯下的沉稳面庞,是她;清晨的昆仑堂,和风挤进书页里,伏在深红色书桌前执笔思考,眉目间满溢温柔的,也是她。

她就是陈文静,一个人如其名的山东女孩儿,兰州大学管理学院2017级管理学基地班的一员。

01“ 做什么都认真些,尽可能多做一点儿 ”

开学伊始,她便清晰地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她清楚自己不适合纯理论的学习,于是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经过管理学基地班笔试和面试的双重遴选考入管理学基地班。而进入管理学基地班后,她也取得了十分优秀的成绩,2017-2019三年综测排名第二,专业成绩第三。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管理学院标杆学生荣誉称号“自强之星”,管理学院思让奖学金。

八月长安曾言,水晶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背后的射灯。而陈文静学姐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也与她良好的学习习惯密不可分。

当被问到是如何安排每天的学习时间时,陈文静学姐建议大家专时专用,每天写好计划,在规定的较长的时间段内学习,大概四十五分钟一个周期,学生工作的工作比较零散,抽出一段时间专门处理。总之学习的时候只想着学习,工作的时候专心工作。

她最喜欢的作家路遥曾言:“你既然选择了一条艰难的道路,就得舍弃人间许多美好。”而这句话也正是对她的最好写照,从一开始,她就明白,比起一考定乾坤的考研,她更擅长平时努力,于是她便下定决心努力保研。同时她也清楚,保研意味着连续三年的坚持与努力,从此,心有所向的她便成了昆仑堂的“常驻嘉宾”。

她真正做到了海子口中的“朴素的生活,遥远的梦想”。“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终于,她于2020年10月2日收到自己的理想offer,成功保研至中国科技大学。

谈及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时,她讲到了自己学习《管理学原理》的时候,吴建祖老师讲的一个故事。

“吴老师说自己之前在工作的时候,手下有一名柜员,每天工作结束的时候,都会把一张一张小小的发票排列得很整齐,好像是对一天工作的总结。

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也是很简单的工作,但是她却做得很认真。吴老师于是内部推荐让这位柜员做了更高的职位。后来这位曾经的柜员成为了公司经理。吴老师最后说,同学们一定要记住,不管你做什么,哪怕比别人多做一点,都可能会比别人更出彩,所以务必认真。

这个故事我一直记到现在,因为我觉得,我是很普通的学生,如果想要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也需要像那位柜员一样,做什么都认真些,尽可能多做一点儿。”

02“ 人处在一种默默奋斗的状态,精神就会从琐碎生活中得到升华 ”

在初入大学时对自己的认识评价中,陈文静学姐认为自己缺乏一定的组织能力与沟通能力,于是她决意锻炼自己,积极参与学生工作。

大一进入学院学生会新闻中心,成为一名干事,大二时担任部门负责人,大三担任学院团委媒体发展中心主任,大四担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和楼层长。当被问到参与学生工作会不会影响学习成绩时,她直言:

“不会有负向影响,有时候还会有正向影响。我觉得要把学生工作和学习都做好,关键是进行合理时间规划,提高效率,这样一来学生工作的时间才不会挤占学习的时间。

我认为有正向影响,主要是因为我们学的是管理,参与学生工作能够帮助我们理解管理的流程还有管理中的一些概念。之前学《组织行为学》,老师提到一些概念,我经常代入学生工作的场景,理解起来会很容易,有助于记忆。”

在分享她的学生工作时,她直言参与学生工作让她收获良多,不仅让她的大学生活更加生动,还在工作的过程加深了对责任感和管理的意义的理解,除此之外,她还收获了许许多多共事的好伙伴,这是最宝贵的财富。

03”一直努力的孩子,会得到一颗糖“

关于保研这个话题,她直言:“保研的决定性因素主要是专业成绩,其次是英语和科研。”很多同学第一次见到她,是在管理学院首届本科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评选颁奖仪式上。

所有汇报中,她的汇报给人留下尤为深刻的印象,主题是“砍价免费拿机制下社交型电商平台定价策略研究”,以大家所熟知的拼多多砍价免费拿为切入点进而分析调研,从生活出发,而不是深奥晦涩的术语叠加。不出意外,她是唯一的一等奖。颁奖的时候,她站在台上,双手捧着获奖证书,笑得很开心,像个孩子。

“一直努力的孩子,会得到一颗糖”,而她,拿到了。接受采访时,身为带队人的她将功劳全部归于团队成员的合作以及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丝毫未提及自己。

04“ 生活虽然不尽人意,但仍值得我们去努力 ”

她是特别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到大一直如此,她是同学身边的热心“小雷锋”,是老师眼里的模范生,也是部员心里敬重的部门负责人。

然而身为“别人家的孩子”的陈文静,也并非是一路顺风顺水。当事情堆到一起,学习、学生工作、科研项目、志愿服务,做完一件还有好多件,她也会觉得有点累。

但“生活虽不尽如人意,但仍值得我们去努力”,当诸事缠身,她选择一件一件慢慢来。“选重要的事情先做,没有意义的事情少做或者不做”,当她一点一点做完的时候,内心也会充满成就感,先前的劳累也会被欢愉所代替。

当然,她也不会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学习和工作上从而忽略身边的朋友,她说:“活动和娱乐,会有固定的时间。最喜欢晚上跑步的时候,可以什么都不想,比较放松。有时候也会约朋友吃火锅、看演出,跟他们交流很减压。”

若是为梦想,又何惧路遥山高。“雨侵风蚀的落寞与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对于这个脚踏实地,满溢温柔的女孩儿,我想说:“愿你生命中有阳光,怀中有玫瑰;愿有屋檐让你躲过风雨;愿时光眷顾你;愿你是永远的少女。”愿她,万事胜意!

来源 |兰州大学萃英在线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