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视野·管理通鉴》2021(六)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15 17:57 浏览量: 2764

本期目录

卷首语

“时间”的管理

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悄然间对那些带着光环很久的互联网公司改换了称呼,开始称之为“互联网大厂”。这是一个极富意味的变化,技术与财富同时被拉下神坛,似乎有了些历史当年“血汗工厂”的味道。同时伴随着的,还有一些特别的说法,例如“996”。

其实不止996。拜技术所赐,现在人们只要醒着,就脱不开工作的干扰。曾经,人们试图严格地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划出边界,下班离开办公室,那就是私人的时间与空间,然而,现在边界早已模糊不堪。反过来,人们也曾经羡慕一种生活方式,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工作与生活合一而不是分裂。现在,人们实现了合一,反而却变得更为分裂。

写过《24/7:晚期资本主义与睡眠的终结》的乔纳森·克拉里曾经说过,资本主义对时间的开发已经无休无止,似乎只有自然的睡眠才成了唯一的抵抗方式。其实,今天时间资本的逻辑已经掘进到了对“睡眠”的攫取中。比如“睡后收入”,这是一个多么具有吸引力的说法啊——你睡了,资本仍然在(为你?)生殖繁衍。只是可惜的是,睡眠和抑郁症已经成了我们的时代难题。

当今资本侵夺时间的方式是什么?就像流水流入所有的缝隙,它是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进行着切割与转换。仔细想想就会发现,这与现代早期的那种大块时间(工作与生活)的分割不同,而是侵入每个看似完整的时段,将之打碎再重新组合,再次编织入一张无形大网。其实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和“外卖小哥”一样典型。曾有本著名的小说叫“一地鸡毛”,今天人们却无奈地将每一根当作“鸡毛信”。

有很多形容当下资本的新术语,比如“信息/数字/技术资本主义”或者“生物资本主义”等等。它必然会重新塑造着何谓“管理”。管理有意无意间要在“人性”与“技术性”之间重新规划,结果就目前来说似乎更倾向将“人性”驯化、简化为“技术逻辑”。克拉里有个有趣的说法,现在人们已经失去了一种能力—— “发呆”的能力。因为即便一个界面打开只需几秒钟,我们瞬间不被满足的心性也会觉得不耐烦。我们一下子把那么多的东西同时又持续不断地纳入视野,但我们的经验与感受却越来越贫乏。

有人用“新物种起源”来形容互联网的文化剧变,倒是极为形象地将“人”重新放回到了“物种”的地位。在某种意义上,“管理”如何处理“物”的问题,决定着如何处理“人”。早期的管理是通过把人投射于物,从而导致了人的异化,今天的难题则是从相反方向上加剧了这一困扰。因而不妨用一句超越了表象的话来说,所有时代的管理,都是“时间”的管理,今天尤甚。

《视野·管理通鉴》

创刊于2008年,由兰州大学主管主办、兰大视野杂志社出版发行,兰州视野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一本面向全国发行,以MBA/MPA/EMBA学员,高校管理专业师生、企业家、高级经理人、中高层管理者、党政机关干部等管理类专业人士为主要对象的高级管理刊物(月刊),内容主要包括封面报道、锐思、案例、视点、沙龙、商学院、财富等板块。

《视野•管理通鉴》一书在手,管理界最新动态即可知晓。其定位是“为忙碌的企业家、高级管理者提供持久的学习平台;为历史、现在和未来的优秀管理思想家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为管理实践者与管理研究者打造开放的交流平台。”《视野•管理通鉴》将凭借敏锐的信息触角、专业的知识洞察,探究理性的制度建构、烛照管理的人性关怀,希望通过《视野•管理通鉴》杂志为读者提供最精华的管理思想,实现管理研究和管理实践的对接,提高中国企业管理的现代化进程。

《视野·管理通鉴》2021年第六期

更多精彩点击“阅读原文”观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