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国际认证的那些事,建议收藏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0-10-10 18:07 浏览量: 2958

兰大管院国际认证群

管小鹰

嗨~大家好!

我又带着新任务来了,来和大家聊聊国际认证的那些事……

一枚萌新

小鹰小鹰,我是今年的新生,我想知道什么是商科教育类国际认证呢?

管小鹰

国际认证类似于人们熟悉的行业内部规范,行业内新加入者或努力赶超的企业都会拿标准参照执行。商科教育国际认证,以外部专家的视野来审视学院教育质量,跟进管理教育的发展趋势,完善治理体系,建设符合国际规范的商学院/管理学院。

一枚萌新

那……商科国际认证有哪些呢?

管小鹰

世界商科教育最有影响力的三大国际认证体系: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AMBA(国际工商管理硕士协会)和EQUIS(欧洲质量提升认证体系)。

除此之外,还有CAMEA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和EPAS 欧洲管理发展专业认证体系)。

一枚萌新

原来如此!小鹰,那我们管理学院参与的认证有哪些呢?

管小鹰

本着“以评促建、持续改进”的认证机制和“立足西部、放眼全球”的高质量商学教育理念,管理学院积极参与商学教育国际认证。

*2014年,我院MBA项目首次通过AMBA认证,2017年通过再认证,获得五年最高认证期限

*2017年,学院正式启动AACSB认证工作,正在推进学习保障体系(AOL)建设,预计于2022年至2023年迎接现场认证。

*2019年,我院加入商学院毕业生联合会(Business Graduates Association),成为该组织会员,将于2022年开展AMBA&BGA联合认证

*除此之外,学院于2018年签署联合国全球契约负责任的管理教育原则(PRME),旨在和全球600多个成员机构一起,共享责任管理教育的发展经验与成果,促进世界管理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一枚萌新

小鹰,现阶段我们学院的国际认证进展如何呀?

管小鹰

现阶段正在积极推进AACSB认证,认证流程和我院进展情况如下图:

X老师

那我们应该如何支持学院的国际认证工作呢?

一枚萌新

对呀对呀,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管小鹰

作为管院师生,首先要做的就是牢记学院使命、愿景、价值观和院训

X老师

听说AACSB认证标准划分严格,都涵盖些什么内容呢?

管小鹰

没错,AACSB认证共有15条标准,分为四个部分。

具体内容涵盖如下图:

管小鹰

AACSB认证标准里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涵盖了教学效果、师生互动等多方面关于教师的内容,意味着教师的高度参与必不可少。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关于学习保障体系。

X老师

什么是学习保障体系呢?

管小鹰

学习保障体系(Assurance of Learning,简称AOL)需要学院建立一套从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到达成的闭环式持续改进体系。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学习效果层层分解、环环相扣并随时与使命校准对标。

我院AOL体系建设闭环图如下:

X老师

我还听说认证标准根据教学和活动的参与程度以及师资资格,对教师的划分更为多元和具体,不知道我属于哪一类呢?

管小鹰

X老师您好,这里有张详细的表格,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照此表,查看具体的划分标准。

X老师

谢谢小鹰如此详细的解答

一枚萌新

谢谢小鹰

管小鹰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也希望每位老师和同学都积极参与学院各项工作,助力认证顺利完成。

管小鹰

如果各位同学、老师对于国际认证还有什么不解之处,欢迎留言反馈哦。

END

文字 |吴蕊、李思思

编辑 | 李思思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