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年会在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成功线上举办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0-07-07 00:00 浏览量: 1942

7月4日至7月5日,第八届中国管理学交流营年会在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隆重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次年会首次采用线上研讨的方式,Zoom和直播平台同步进行,300余名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管理学者和学生进入Zoom会议室参会,直播平台累计观看6000余人次。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教授出席本届年会并致辞,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建祖教授主持。

4号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章凯教授做了题为“人的管理——底层逻辑与实践方向”的特邀报告。章教授首先从管理实践与管理研究的困惑与反思入手,向参会者展示了目标动力学理论的发展过程,引出对于“人的管理”底层逻辑的探讨,指出“人的管理”实践方向。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陈明哲教授做了题为“承传行践:全方位管理学者的淬炼”的主题发言。陈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对管理研究“道”和“术”的看法,然后从育人心、清华缘、时局辨、学术情、双融志、学科观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一名全方位管理学者的淬炼历程,且“精一双融”的理念始终贯穿在这一历程中。陈教授认为中国管理学者应当扮演起“士”的角色,将中国管理研究与实务结合起来,真正推动中国管理学科的发展。最后,陈教授对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提出几点期许,希望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成为培育研究与教学合一、双融学术与实务之全方位管理学者的平台、连接中西管理学术与学者的桥梁、中国管理学者的家园、导正管理学风的明灯。在演讲过程中,即使有时差因素,陈教授一直坚持到深夜并完成主题演讲的所有内容,同大家的互动使得线上会议精彩纷呈。

中国台湾逢甲大学侯胜宗教授、深圳大学曾宪聚教授、武汉大学刘林青教授围绕“全球不确定环境下中国企业应对策略”这一主题分别做了演讲。侯教授做了题为“学术影响力:整合‘教学-研究-服务’于一”的演讲,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大学教师,如何将教学、研究与服务整合为一体,其中台中梨山老人就医的案例让大家感受到侯教授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人文关怀。曾教授做了题为“大变局中的企业战略耐性:探索与展望”的演讲,指出战略耐性是企业应对大变局的一种可能,企业要立“终生志”、做“有心人”、下“笨功夫”,最后,曾教授提到的“南瓜”理论受到了与会学者们的热烈反响。刘教授做了题为“中美动态竞争背后的非对称贸易互赖关系研究”的演讲,首先回顾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历程,然后从中美为何如此针锋相对、中美贸易摩擦为何能持续这么长时间、中美非对称贸易互赖关系转换的原因三个方面展开,让与会者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4号晚上,陈明哲教授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刘刚主任围绕“华夏智慧与管理”做了主题演讲。刘主任以经历百年风雨的林肯电气为例,向与会的学者们生动地展示了华夏智慧中的“精一”与“双融”。

5号上午,陈明哲教授对中子星金融创始人兼CEO张鹏进行了深入访谈,话题包括事业志业、中国新企业家的特点、归国创业经历、中美关系与文化差异、疫情与后疫情时代的中美竞争态势。张鹏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中子星金融,然后介绍了中美企业与企业家的差别、中国企业家的特质,指出中国青年企业家脚踏实地、自信的特质,而老一辈企业家更具备朴素的奉献精神。访谈中,张鹏认为回国创业是自己最引以为傲的事,陈教授表示张鹏是年轻企业家的代表,是很好的“承传”典范。

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曹仰锋教授与金蝶国际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光峰科技CEO薄连明、Plug andPlay中国区CEO徐洁平进行了学者连线,围绕“企业如何增强组织韧性,走出经营危机”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曹教授做了题为“组织韧性:如何穿越危机持续增长?”的演讲,提出高韧性企业的五项修炼:战略韧性、资本韧性、关系韧性、文化韧性、领导力韧性。徐少春主席做了题为“成就客户,止于至善”的演讲,对金蝶在运营、产品与服务、商业模式、管理与文化四个方面的转型做了详细介绍,让与会者感受到金蝶以客户为中心的不变初心。薄连明CEO做了题为“光峰科技,从小到大,成长之美”的演讲,指出企业成长的过程最美,将光峰科技的商业模式比作“榕树式”模式引发了与会者激烈的讨论。徐洁平CEO做了题为“2020 Innovation Outlook: Technology Innovation and Global Collaboration”的演讲,从创业者的角度探讨了企业如何应对危机,并指出未来焦点领域与行业将集中在农业食品科技、供应链与物流、数字化及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四个领域。演讲结束后,与会的学者们与三位实务界代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重庆大学程颖副教授介绍了纽曼-交流营奖(助)学金的设立;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教授宣布第九届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年会将在山东大学举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唐贵瑶教授对交流营未来五年的安排做了简要介绍。最后,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建祖教授对本届年会做了总结并宣布年会圆满结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