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前沿研究方法系列研讨会(第十六期)成功举办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0-07-03 00:00 浏览量: 2747

应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战略与组织管理研究所郝冬梅副教授的邀请,6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王钦博士、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数字时代的管理变革——管理走向何处去?”的腾讯会议线上讲座。

本次讲座,王钦教授以三大问题 “为什么变、如何变、变什么”为主线,沿着大家所熟知的黄金圈法则的基本逻辑展开。首先立足于实际中的数字抗疫、数字商业加速、直播营销大热、新基建等社会现象,分析和解读了数字技术的加速应用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和社会带来的深刻变化。其次,从四次工业革命的演进,从中国、德国、美国三个国家的数字化发展等纵向和横向的视角分别解析了数字化时代的演进路线与逻辑。同时,重点分析和提出了数字化时代的十大重点领域,并结合百年管理思想发展史,对数据这一重要的生产要素在价值创造和激发技术红利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做出深入地剖析。紧接着还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数字化变革给管理带来的影响,以及面对变革的决策意境,并引用三句诗词描绘三种不同决策意境,既充满文学气息,又富有管理哲学思想。最后,从企业现实与理论根源两个方面说明了企业为什么要变,面对现在面临的“零距离”与“网络化”的挑战,企业在本质上要寻找价值创造的新途径,重新定义行业的新游戏规则;对比传统管理范式与人单合一管理范式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对管理新范式的独到见解,并以雷神科技案例作为补充。

整个讲座内容充实,详略得当,引人入胜,参加讲座的同学和老师参与感也极强,整个讲座互动有序。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和老师们在聊天区积极交流提问,就自己对数字时代的种种思考与疑惑进行了交流,并且结合当前疫情背景的种种挑战与机遇,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见解,王钦教授一一作出回答,并就数字时代的管理变革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这一场共有70人参与为时2小时30分钟的线上讲座中,相信大家收获满满。讲座在王钦教授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与祝福中拉上了帷幕,与会者也十分期待王钦教授下一次回母校来相聚,再次感谢他为母校师生带来如此精彩、富有深度、高度和广度的成果分享。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