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人物志】 郝冬梅——一剪寒梅傲雪,一腔兰大情长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28 18:10 浏览量: 3595

她是平凡的,因为她和所有普通人一样,数十年如一日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她又是不平凡的,因为她所付出的努力及所获的种种成就足以令她脱颖而出。她的名字叫冬梅,而她确实像寒冬中绽放的梅花一般,愈久愈香冽。

如果要找一个词来形容郝冬梅,我想“兰大人”这三个字是最贴切不过了:她在兰大求知求学,在兰大钻研学问,在兰大诲人不倦,甚至她的家庭成员都与兰大密不可分。她有着兰大的情怀、兰大的坚韧、兰大的醇厚。一切的相遇都妙不可言,兰州大学为她提供了学习知识和钻研学问的平台,她也尽其所能为兰大的发展添砖加瓦。

初识兰大,潜心修学感师恩

18岁那年,她和兰大初次相遇。

步入兰大,郝冬梅在大一上学期便适应了由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她认为,大学的学习更注重自学。“无论是本科阶段还是硕士阶段,老师所讲只是一部分,重要的还是自己又学习了什么,课外一定要去多读书。”她在课上紧跟老师指引,课下自己摸索前行,最终取得了一次次的优异成绩。

同时,郝冬梅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学习固然重要,但课外的一些实践、活动也不可缺少。在我看来,参与活动,与人打交道,最能培养一个人的可迁移技能。”郝冬梅在大学的时候当过班长、生活委员,也做过通讯员,她觉得为班级服务,可能会花点时间,但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服务班级的同时,也能学习他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不足。

回首学生时代,感谢师恩。在兰大,冬梅学姐印象最深的人便是她的硕士生导师——安应民教授。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好的指路人,对于郝冬梅来说,安应民教授便是她硕士阶段最好的指路人。她回忆说:“安教授是一位十分严谨负责的老师,他会给学生在学业上给予指导,生活上给予关心,一点一滴教我做人、做事、做学问。导师的作用非常重要,我很感谢安教授,因为我身上的很多东西都是他传递给我的。”

郝冬梅在大学生活中找到了自己的最佳位置,让心目中的世界变得和谐安宁。

相知兰大,岗位转换明定位

郝冬梅本科阶段学习的专业是行政管理,毕业后她选择了留校任职校长办公室秘书。在这种良好工作环境的熏陶下,工作了三年后的她选择了进一步充实自己的人生,在兰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脱产攻读研究生,此时她也实现了岗位的转换,开始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然而人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她的职业生涯亦然。“记得那是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由于教学任务的分配和教学工作的要求,我不得不去讲授环境经济学和生产管理(即现在的运营管理)这两门几乎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课程,但是我知道,遇到困难我不应该退却,所以我不断为自己充电,以迎接挑战,克服困难。”于是,郝冬梅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常常跑去甘肃省图书馆借阅相关方面的书籍,有不懂的地方就去请教本学院或者其他学院的老师。她就这样摸索着上课,从课前准备、时间规划、上课进度、师生互动再到课后总结都积极与学生交流,实现了教学相长,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她的教学开始一步一步走上正轨。

但她不仅满足于此,精益求精,她想在教学方面做得更好一些。“我会经常在空课的时候去听其他老师的讲课,观察他们的语音语调、节奏把握、教学设计,然后分析借鉴这些技巧并融入到自己的课程中。作为新教师,我也会主动去请教那些听课的领导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自己的课堂。”在这样的积累中,郝冬梅不断提高自己的课程质量和教学水平,从初出茅庐的讲师一步步成长为桃李满园的副教授。

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时而动。人生无时无刻不在DIY,有些状况,在无法改变时,不妨先适应它,不断地积累经验和力量,要相信属于你的机遇会在不经意中悄然而至。

感悟兰大,分享经验致后辈

作为教师,郝冬梅对学生尽职尽责;作为学姐,她对学弟学妹关怀备至。在访谈中,她分享了几点对本科生的建议,使我们受益匪浅。

Learn to how to learn.首先是学会怎么学习。“大学生有很多角色,但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学生。一定要主动学习,完成自己的学业任务,并且积累足够的专业知识去满足未来职业的需要,学习中你取得的成就感会继续鞭策你去努力,不仅要学会知识,更要学会学习的方法,这种可迁移的能力会对你的未来有很大的帮助。”

Learn to do.其次是学会做事。“我在大学担任班长的经历并不是很成功。班级严重失衡的男女比例(19:5),让我管理起来有些费劲。但是失败乃成功之母,不要害怕犯错,要在事后懂得反思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这是每个人阶段成长过程中必经的历程。在这里我向学弟学妹们推荐Try-and-error (试错法),鼓励大家不断尝试,并且希望你们能取得进步。”

Learn to be.接着是学会做人。“在大学阶段,这一点对大家的要求就是学会独立生活并承担相应责任。你应该安排好生活作息,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作为班级成员积极参加班级必要的活动,完成作为宿舍成员应尽的义务。”这一点在郝冬梅身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她从初中便开始写日记,以此来督促、管理自己。

Learn to be with others.最后是学会与人相处。“与他人相处是一门学问。要珍惜彼此相遇的缘分,不断磨合相互包容,有矛盾就去正面解决化解,学会尊重他人。同学关系是很重要的人脉资源的积累,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将来的职业成长和生活都很有帮助。”

深爱兰大,暖心寄语共成长

郝冬梅见证了兰大榆中校区的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不断成长,也见证了管理学院从经济管理学院到管理学院的过程。在她看来,尽管兰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兰大人的人情味永不泯灭,兰大的文化基因代代传承。

“兰大就像一坛酒,你与之接触的时间越长,越能感受到其醇香。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兰大人,我与兰大密不可分,我对兰大充满着感情。西北偏北,兰大为美!祝愿兰大有更好的发展,如雄鹰般展翅翱翔在西北高原!感恩学院,为我提供成长平台,更希望学弟学妹们,以‘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时刻勉励自己,为成长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奋斗!”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