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优秀校友专访】 | 杨腾宵:为中国筑起网络安全的强盾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16 17:41 浏览量: 2338

杨腾宵:兰州大学管理学院2006级工商管理硕士。中青科协委员、上海青联委员、复旦大学访问学者、国家信息中心软件评测中心教育领域中心副主任、上海纽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海纽盾科技,作为中国网络和信息安全的先行者,发端于2006年,至今已走过了十余年历程。十多年来,纽盾人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矢志不渝,为打造一家卓越的网络安全公司不断奋斗。纽盾科技主要产品包括下一代防火墙、网络异常检测系统、全智能安全中枢系统、数据库安全审计、上网行为管理、SDN开放平台、云机房管理系统、无线AP与AC控制、准入控制系统、运维管理系统等13大类100多个品种。

网络,与人们的生活如影随形,是普罗大众须臾不离的“百宝箱”,更是当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然而,“熊猫烧香病毒”、“勒索病毒”这样的网络安全隐患却如饥似渴的在互联网世界掀起了一场场破坏性的疯狂洗劫,资料丢失、信息泄露、账户被盗的问题让网络的安全危在旦夕。

有这样一个人,他始终专注于构筑中国网络安全之盾。诚如将军书法家李洪海先生给他题字一样:龙腾九霄,志在万里。他立志要为中国的网络安全做一番“腾飞云霄”的大事。

他,就是上海纽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腾宵。

兴乃吾师,学以致用杨腾宵上高中时,就迷上了计算机。经常泡在学校的机房里玩APPLE机。碰巧他的班主任是全省中学计算机教材的主编、计算机专家。师生之间便有了“共同的计算机语言”。杨腾宵说:“那时候可以说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类计算机知识。”正是因为高中时痴迷计算机,乃至于读大学选择专业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计算机专业。杨腾宵在大学期间参加大学生“挑战杯”的时候,提交了一篇论文《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网络法律体系》,并且获得了二等奖。这比国家“网络安全法”的出台足足提前了十多年。而这也成为同学经常取笑他“半夜鸡叫”的题材。大学毕业后,杨腾宵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融入日常工作中,善于动脑动手,他对网络的理解和对网络故障的诊断能力可谓高人一筹。当时一家运营商为客户提供的宽带系统出了问题,他被请去帮忙查找问题。在布满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等设备的机房里,胸有成竹的他神态自如。“滴答,滴答”,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运营商的主管着急了,不客气地说:“我们请了许多专家来搞,都搞不好。你行吗?”他仍然风轻云淡:“再给我点时间”。主管听了,依然满腹狐疑。杨腾宵按照自己的思路,寻找隐蔽的症结。凭着高超的技能和细致的作风,经过几个小时的排查,找出了故障点,问题便迎刃而解。深受震动的主管说:“你还真不像‘专家’。”有着平常心的杨腾宵,回答也轻描淡写:“其实,我只不过做事更认真仔细一点而已。”他像这样在网络上协助各类组织救急解难的事情不胜枚举。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杨腾宵深谙此道理。他一如既往不浮躁不冒进,总寻找机会给自己“加油”。随着宽带进入百姓家庭,政府、企业等各行各业的信息化进程展开,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敏锐的他,又一次升华了自己——决定组建网络安全研发团队。杨腾宵是个实干的人,他通过了解国内外网络安全发展动向,针对市场的实际需求,带领研发团队,为上海建工、华晨集团、广州本田、上海五十铃等多家知名企业和一些运营商与政府机关提供了网络安全构建方案。同时,他在网络产品的研发上也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自主开发了预防网络病毒和防垃圾邮件系统、动态域名系统、webcall网络电话系统等10多个创新产品。他已记不清多少个日夜是在办公室和客户现场度过的,他认为只要自己的企业经营和产品创新经验日渐厚实,再大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网络安全领域摸爬滚打了多年,面对信息技术产业的关键技术被国外垄断的状况,杨腾宵心里的不安越来越强烈:创建一系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网络安全产品,不仅是自己的梦想,更是自己的责任与担当。2009年3月,杨腾宵投资成立上海纽盾发展科技有限公司。“纽盾”有两层含义,一方面它取自科学家“牛顿”的谐音——现代科技的发展与牛顿渊源颇深;另一方面,纽盾的产品以坚实的“盾牌”去防御各类网络威胁,以满足人们对网络安全的基本需求。创业之初,艰辛自知。回忆当时公司初创,杨腾宵说:“除了公司注册花费了一番精力外,找生产场地、生产场所装修、招聘员工、购买设备、寻找市场、产品研发、产品销售……那真是没日没夜地干。”后来,公司顺利进驻国定东路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享受了杨浦创业中心提供的多方面辅导。

他的创业之路也非一帆风顺。创业的第一年,公司遇到了麻烦。在一笔网络设备业务中,对方拖着不付款。对于刚起步的小微企业来说,足以被八十余万元的欠款压垮。没有资金,公司运营随时会停顿,杨腾宵急得寝食难安,他求助于杨浦创业中心的老师和专家。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积极介绍法律专业方面的创业导师。法律导师免费帮助与对方积极沟通,顺利收回了这笔欠款。得益于“双创”政策的大力支持,“纽盾”走上了发展快车道。从原始资金110万元到现在估值三亿多;从最初6个人创业,到现在拥有近百人的团队;从创业初期只有一间20平方米的办公室,到今天在湾谷科技园有了2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公司的安全项目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产品被评为上海市重点推荐产品,获得多项软件著作权和专利技术。

铁肩担责,永不言弃网络信息的诸多“致命伤”,使得中国的网络安全防线既透明,又脆弱。一定要做出中国人自己的网络安全产品。秉持着这一份信念,杨腾宵和他的纽盾科技勇敢的担负起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多少个不眠之夜思考探索,多少次攻关创新,超常的付出,才会有不寻常的收获。杨腾宵有梦想,梦想是铸就中国人的网络安全强大之盾。如今的纽盾,已成为以网络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公司,并已在国内外设立了20多个分支机构。纽盾提供将安全与智能化相结合的专业技术,协助政府、医院、学校等搭建最牢固的网络安全防护堡垒,最终实现全网IT安全智能化。纽盾安全网关的攻击防护功能采用经过多次优化的攻击识别算法,在最大化降低攻击防护功能对安全网关性能影响的同时,提高了攻击识别的准确性,且具有高扩展性,能够快速应对各种新攻击。杨腾宵说,“纽盾”作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先行者,将继续聚精会神攻坚克难,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铸造强大的盾牌。有了像杨腾宵这样的网络安全“守护神”,当人们在互联网世界冲浪时,有强大之“盾”护佑,安全感已然倍增。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相信,在杨腾宵的率领下,纽盾科技定能乘风破浪,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为中国的互联网安全树起一面坚实的“盾牌”。以兰大人为荣当问到杨腾宵学长对在校学子的想说的话时,杨腾宵学长说:“希望各位学习学妹要以兰大人为荣,四海之内皆有兰大师兄师姐”。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