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管院学子周孝瑞:优秀是这样练成的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0-05-18 18:28 浏览量: 2830

你印象中的优秀学子是什么样的?有令人羡慕的成绩单、有丰富的实习实践经验、有出彩的学生工作经历……刚获得兰州大学“十佳共青团员”称号的2017级管理学基地班周孝瑞就是这样一个“别人家的孩子”。然而周孝瑞并不是围着书本和作业转的学霸,他所有的成绩都是将自己的兴趣转化为动力,然后努力做到最好。如他所言:“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学霸爱管理

周孝瑞原本擅长数理化,但在高考填写志愿时,他却放弃了这些纯理科的专业,他打趣地说:“我不是那种超级细心和严谨的人,总担心做实验时操作不当而‘中毒’,我也总是不安分于一头扎进实验室,而是更想做一个社会体验派。”因此,选择志愿时,周孝瑞毅然选择了看重综合能力的管理学。

管理是什么?有哪些主要内容?初识管理的周孝瑞也和大多数人一样,有这样的疑问。在他的初始印象中,周孝瑞觉得“管理”是和财务打交道,觉得未来自己可能会成为一名会计。但是经过一年的学习,管理专业的内涵轮廓渐渐映现于他的认知世界:“对于管理,人们说它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其实并不是太好拿捏,但是我想可以在理论的学习和实践的尝试中慢慢会领悟到它的魅力。”

大一结束后,周孝瑞选择了行政管理(政府绩效方向),对组织、部门,甚至是中央、地方政府的研究深深吸引了他:“我觉得管理学其实很接地气,我们所学的内容大家都可以讨论,但是只有经过系统的学习,才能真正用专业的眼光和视角去看待社会。”

在科研实践中,周孝瑞渐渐踏入专业的大门,“课程提供基础的学科知识,虽然不能针对性地直接运用于科创项目,却可以提供方法的指导和思维的训练。”检索文件、概念操作化、实际调研、数据分析、总结归纳……周孝瑞终于发现,“做科研是真正把所学知识自己去理解、掌握、运用、实际操作。”

三年来,周孝瑞共参与一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主持或参与三项校级创新创业项目,在组织、协调与管理的锻炼过程中,他也逐渐学会把视角跳出校园,延伸至社会,探寻政府绩效、企业运营、国民退休意向等不同热点话题背后的社会运行逻辑。

参与科创项目,让周孝瑞切身领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他说:“这些锻炼,既让我提升了专业知识,也让我在实操中感知什么是团队管理。时间最紧张的时候,我们小组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通过合理的任务分工与流水协作,在两天内完成了两万余字的申报材料。”

边学边实践,让周孝瑞对管理专业更加感兴趣,他也逐步感受到所学的专业并非只是工具类学科,而是更深层次地贴近社会,培养人文关怀。“将知识用于实践,是检验成果十分重要的方式,体察社会的过程也让我觉得很有意义。”周孝瑞说。

于是,通过努力,周孝瑞的大学生涯拥有了众多出彩的成绩:所学课程中23门达到95分以上、专业年级第一、综合测评成绩蝉联年级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标兵……这些成绩让他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学霸”。

学习要突破惯性思维

“学霸”的标签陪着周孝瑞度过了大学三年时光。有别于一头扎进书本里的学霸形象,周孝瑞说:“我比较喜欢集中学习某一科的知识,提高效率,平时也不会一直学习,剩下的时间更多用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的话就不会觉得学习特别地累。”

事实上,有效的学习方式并非从周孝瑞入学起就与他相伴。初入学的周孝瑞也曾感到过迷茫,起初,他消解这种情绪的方法则是依照高中的学习“惯性”:“刚开始,我有事没事就去图书馆,基本上其他课余时间都在学习,觉得这样就是没有荒废时间。”

很快,周孝瑞就意识到,漫无目的地泡图书馆,除了给自己一些心理安慰,并不能有效提升自己。于是他开始调整学习节奏,除了日常认真听课、课后及时完成必要的任务外,将其余的时间都用来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后来我开始不那么看重书本成绩,而是争取多方面锻炼自己,不仅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周孝瑞说。

周孝瑞酷爱运动,积极参与各类体育活动。除此之外,书法、阅读和电影亦是他自我提升的多样途径。

大一时周孝瑞就加入了兰州大学广播电台体育部。如他所说:“电台的经历对我影响很大,让我学习到了责任的重要性。”

“当时我看到了电台纳新点就填了报名表,但是大一的时候也不懂,报了好多社团组织,后来萌生了放弃电台的想法,但那时我们体育部的负责人对电台工作的情怀和对部员的真诚关心深深影响了我,这里没有浮躁功利的气息,而是有一种‘家’文化。”慢慢地,在周孝瑞继任广播电台体育部负责人后,他也用行动“传承”了这份责任:每天清晨坚持早起组织部员一起进行练声,在寒风中采访校园各类赛事,创新栏目与形式,让电台成为同学们大学生活中不可抹去的一个声音……

在多栖发展中,周孝瑞一边在课堂上学习,一边在实践中探索,结识了很多朋友,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自己这样总结:“我可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理科头脑文科心

周孝瑞是典型却又不典型的理科生。典型的是,在文科生“最为恐惧”的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博弈论等课程中,周孝瑞的成绩均为满分;不典型的是,在他的众多爱好里,对古文诗词的热爱绝对排得上第一,并且还在《中华好诗词》栏目中与全国的诗词爱好者们一较高下。

从中学时代起,周孝瑞就在心里埋下了热爱中国古典诗词的种子。在他看来,古典诗词的音韵之美、意境之深都是有趣的人生里不可缺少的东西。“在恰当的场合用上一句诗词,比表情包和网络用语多上许多意趣,这也让我惊叹于诗人的伟大和创造力。”周孝瑞说。

正是怀着对诗词的这份热爱,周孝瑞在大一暑假代表兰州大学战队参加了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大学季第二季的比赛,最终获得了战队小组第一和全国16强的好成绩。

在一个有两名文科生和一名理科生的小团队中,作为理科生的周孝瑞经常扮演着活跃气氛的角色。“参加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是深刻感受到一个团队并不是说三个人各自背诗背的多就能赢,团队的力量应该在于三个人取长补短、各司其职,这样才能发挥1+1+1>3的力量。”周孝瑞说,“我比较擅长联想,反应较快,能在团队应战策略方面发挥作用。不过山外有山,见识到这么多‘高人’,我的诗词储备还不够,所以另外两名队友就充分发挥他们诗词储备的优势,我们合力完成比赛。”在紧张的小组淘汰赛中,周孝瑞和队友就发挥了取长补短的协作精神:“大家配合很默契,我们超常发挥,最后拿下了小组第一名。”

虽然没能在组间淘汰赛中更进一步,但周孝瑞依然觉得“可以无悔矣”。“本来没想到能走这么远,而且能跟全国各地优秀的同仁一起切磋,发现自己的不足,这对我来说更有意义。就像一位朋友说的那样,没有不可错过的诗,只有不可错过的人。”周孝瑞说。

谈到第一次录大型节目会不会紧张,参赛时想的最多的是什么,周孝瑞说:“紧张肯定是有的,但想到能为喜欢的事情而努力,即使面对镜头我也不那么胆怯了。最重要的是,站在舞台上,我不仅仅代表着个人,更代表整个学校的形象,那种荣誉感和使命感,也让我印象极深。因此,未来无论如何,我都会尽力做好自己,一定要对得起‘兰大学子’这个身份。”

即将踏入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年,回忆起前三年的求学之旅,周孝瑞顿时感性了起来:“特别感谢我在兰大遇到的良师益友,他们教导我、包容我、关心我,我都不会忘记。眼下最希望的是以后能够继续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用行动回馈学校,回馈社会。”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