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商学院的学习保障体系建设经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SUFECOB)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25 17:34 浏览量: 3130

在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商科专业认证过程中,以成果为导向的学习质量保障体系(Assurance of Learning, AOL)是重要内容之一。AOL 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的理念,利用多样化的数据来源和考核方式进行评估,以持续提升学生学习效果,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并最终实现学院使命。如何选定数据和指标,哪些数据或指标可以成为测评达成度的直接或间接证据,如何测评达成度,以及测评后的达成度结果如何应用于商科专业教学改进及其他管理工作?面对这些问题,先进商学院的AOL建设经验对我院凝练学习目标(Learning Goals, LGs)和培养目的(Learning Objectives, LOs)、选取恰当的测评方式和维度均有指导性借鉴意义,同时也将助力我院向全球通过AACSB认可的顶尖5%商学院看齐。本期的AOL建设经验,让我们走近依托百年商学教育历史成立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Shangha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College of Business, 简称SUFECOB)。

关于SUFECOB

简介

学院文化

使命:本院为培植商业人才而设,为研究商学而设,为领导商人而设,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而设,是则本院之使命。愿景:本院为研究商学之最高学府,而上海为全国商业交通之中心点,握东亚金融之枢纽,本院利用此优良之环境,为商学之试验室,复以研究所得,贡献社会,学校社会联跗并萼,相得益彰。发展定位:立足上海、根植中国、放眼全球,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中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

SUFECOB的AOL

2017年,SUFECOB的MBAEMBA项目通过了AACSB国际认证,坚持以国际认证促进全院的商学教育改革,以品牌项目带动学院的培养体系建设和教学效果提升,其改革实践可以为我院的AOL建设提供以下几个方面的参考。组织保障——以教学研究推动培养体系建设

课程体系——以国际主流观念指引课程体系改革三大国际主流商学培养理念,旨在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个人综合能力和品格道德层次,培养全人格的商业人才,其特点可以用SUFE来概括。个性定制体现在MBA课程系统中,可选课程的比例高达一半以上;知行合一则体现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在培养管理者的过程中,更注重提升学生对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对市场的实际分析能力以及商业环境下的实际管理能力;财经特色则表明学院依托上海财经大学的财经特色;为践行学院使命在“商科人才培养”、“商学研究”和“商业文明传承”三大方面的内涵,新版课程体系多个模块中设置了相关课程、讲座和实践活动,例如在入学导向中新设文化传承模块;在核心课中,开设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领导力和组织行为等课程;在任意选修课中,增设公益与第二课堂,以志愿者、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培养学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学生学成之后不仅要促进商业经济发展,更要通过思想传播引领商业道德进步,从而推动商业文明和经济社会的协同进步,践行上财商学院的使命。

1+X+3”的工商管理类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平台进行课程设置:“1”为包括由经典阅读与文化传承、哲学思辨与伦理规范、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等7个模块所组成的通识教育课程;“X”为由学科共同课和专业(方向)课组成的交叉复合型工商管理专业课程;“3”以“拔尖计划”、“卓越计划”和“创业计划”为导向的个性化多元培养课程。博士研究生核心课程、研究方法课程,提升博士生专业研究能力,加大硕博连读生三高及方法论课程比例,推进硕博课程体系的一体化建设,推进学术型硕士精品课程开发与建设、尝试实验课程及在线课程。技术运用——以大数据运用促进教育发展

SUFECOB利用大数据系统,以统一、标准化的形式,持续、自动地集中、分析涉及市场需求、MBA招生、课程设置、培养教育、考核评估、就业跟踪等全方位的MBA教育基础数据,洞察学院需求和市场未来方向,有效提升MBA教学的精准性,为AOL建设中数据收集、评估及持续改进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课程设置。根据大数据调查分析,SUFECOB对选修课程进行整合,对商学核心课的课时学分进行合理规划,并增设若干新课程模块,增设具有特色的大数据课程体系,包括大数据与决策思维、移动互联网与管理创新、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商业模式创新等。

教育评估。SUFECOB通过设置在线学习、在线答疑、交流等,将MBA学生在校园学习与生活的信息数据化,然后通过数据挖掘,建立起学生学习模型,预测学生学习情况,为学生学习提供个性化指导,为教师教学提供支持。

师资队伍——以多元化发展优化师资结构分级分类的考核标准, 旨在形成“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的良性循环机制。此外,SUFECOB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引培并举发展实践型教师队伍。一方面,以高层管理教育作为基地,广泛吸纳来自行业、企事业单位的精英人士担任兼职教师,并培养自有实践型师资力量。另一方面,引进“双师同堂”,采用“双导师制”,鼓励优秀校外教师全程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充分发挥校外教师的积极性,增强其荣誉感和责任感。

多措并举,稳中求进。以国际认证为抓手、国际主流商学培养理念为导向,SUFECOB立足学院使命和自身学科特点,通过教学研究建立健全特色的项目培养体系,运用现代化技术大数据手段构建包括学习效果数据在内的质量监控体系。此外,多元化发展的师资队伍更为学院持续发展、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注入了创新活力与强劲动力。目标达成度评价已成为商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关键一环,评价数据的有效性以及资料来源多样性关乎学院和专业未来改进的方向。了解先进商学院学习保障体系建设经验,有助于我院萃集众长,在实践中明确自身定位,凝练办学优势,建设符合AACSB认证要求的特色鲜明、优化创新、与时俱进的AOL体系,用客观、科学的测评结果中指导教育质量的持续改进。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