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 雏鹰大讲堂2019—2020学年第五期:“疫情应对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线上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22 16:00 浏览量: 2587

4月20日下午,应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服务管理研究所张若勇教授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郭海副教授做客管理学院雏鹰大讲堂,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学生做了主题为“疫情应对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线上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张若勇教授主持,院内外700余讲师生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和直播平台在线参加了讲座。

郭海副教授聚焦当下热点问题,结合疫情背景,揭示了疫情爆发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背后逻辑,提出了疫情冲击下企业利用数字化转型,拥抱不确定性、应对疫情、转危为安的方法论。他首先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站在中国传统哲学的角度,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数字变革对企业冲击影响深远。随后他从以智慧医疗、在线教育为代表的产业数字化和以5G产业、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化两个层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字科技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他指出,在当下消费者主权时代,数字经济具有供给侧由科技驱动和需求侧由消费者驱动的两个鲜明特点。此外,从线上办公、线上教学、直播带货等新型领域切入,郭海副教授剖析了面对疫情危机,企业如何将数字化技术和管理规则应用于产品和服务、平台、基础设施以及商业模式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问题。最后,郭海副教授总结分享了零售、医疗、农业、交通等领域数字化转型的行业案例。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结合自己的思考就企业数字化转型风险、疫情对居家生活影响等方面积极提问,郭海副教授耐心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

本场讲座拓展了同学们对于新冠肺炎疫情与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系的认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数字技术、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对日后的学习重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