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商学院的学习保障体系建设经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UIBEBS)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20 11:25 浏览量: 2639

在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商科专业认证过程中,以成果为导向的学习质量保障体系(Assurance of Learning, AOL)是重要内容之一。AOL 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的理念,利用多样化的数据来源和考核方式进行评估,以持续提升学生学习效果,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并最终实现学院使命。如何选定数据和指标,哪些数据或指标可以成为测评达成度的直接或间接证据,如何测评达成度,以及测评后的达成度结果如何应用于商科专业教学改进及其他管理工作?面对这些问题,先进商学院的AOL建设经验对我院凝练学习目标(Learning Goals, LGs)和培养目的(Learning Objectives, LOs)、选取恰当的测评方式和维度均有指导性借鉴意义,同时也将助力我院向全球通过AACSB认可的顶尖5%商学院看齐。中西合璧,内外兼修。以国际认证标准为指导,结合商学教育发展趋势,加速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商管学院的建设。本期的AOL建设经验,让我们走近获得三大商科认证的中国院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关于UIBEBS

使命:贡献管理新知、服务社会发展、吸引优秀学生,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精通国际规则的商业领袖。愿景: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和重要影响力的商学院。

办学理念:国际导向,本土植根,知行合一。

认证情况

(其他7所获得三大认证的国内院校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UIBEBS的AOL

自2012年春季学期开始,UIBEBS先后完成了八轮AOL闭环建设工作。该院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基本思路,以学习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出发点,形成了“评价——改进——再评价”的学习质量持续改进模式。学习目标——精准定位

试点课程——分类整合

师资分类——荟萃中西

UIBEBS的师资由学校优秀教授、国内外著名教授、专家及企业家和政界人士组成。其中由长期在华工作的高端外国专家、访问教授和客座教授组成的外国专家团共计30余人,负责该院IMBA和EMBA课程教学。

差距分析——对症下药协同推进——课程组与学术委员会闭环质保——多维合一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