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商学院干胜道教授做客管理学院雏鹰大讲堂2018-2019学年第十二期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10-12 11:00 浏览量: 2170

MBA中国网讯】

10月9日下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雏鹰大讲堂2018-2019学年第十二期(总第202讲)在榆中校区天山堂A602成功举行。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干胜道为本科生开展了题为“公司财务中六个关系之辩证认识”的讲座。讲座由马宁博士主持。

讲座期间,干教授对公司财务中的效率与公平、资产的所有权与使用权、收益的数量与质量等六大关系辩证的进行了分析讲解。就财务效率与财务公平问题,干教授指出,传统公司财务定位过分追求效率而忽视公平,这与当前的发展观年背道而驰。随后,干教授通过分析当前财务公平的实务背景和对比东西方国家工人工作状况,得出结论:企业管理要兼顾效率与公平。不仅如此,教授还引用了郎酒集团的例子来深入浅出的介绍自己在委托代理公平与股东、员工之间的公平的研究成果。接下来,干教授讲解了有负债属性的资产与有资产属性的负债的相关知识,并表示:目前对资产成本的认识局限于取得成本,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看,资产也具有一些负债属性,持有它也会产生成本。与此同时,干教授谈到了资产的使用权与所有权。之后,干教授从六个不同的角度对收益质量进行分析,使与会学生对收益数量和质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讲座的最后,教授指出,人本风险是企业最大的风险,人才是风险的来源,不能见物不见人。同时借助川航的例子介绍账内与账外的相关知识。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教授认真、耐心的解答,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场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以后在工商管理学领域的深入学习和研究培养了兴趣,同时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