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大学生领导力与社会责任示范研修班学员赴英国参加剑桥大学"未来商业领袖"暑期项目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09 00:00 浏览量: 2171

Hinc lucem et pocula sacra,启蒙之所,智识之源,成立于1209年的剑桥大学以其古老的历史感召,浓郁的文化底蕴和多元的智慧交融,成为无数学子心生向往的受教圣地。2019年盛夏,时值兰州大学成立11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教育、培养大学生领导力精神,经过积极筹划,管理学院组织大学生领导力与社会责任示范研修班学员及部分我院学生共8人,由马佩佩老师带队,于7月20日赴英国参加剑桥大学"未来商业领袖"暑期项目,在这所古老与富足、自由与创新共存的文化殿堂里,学习如何成为能够探索商业未来,指引商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引导者。

本次未来商业领袖暑期项目为期四周,共包含专业课程学习和文化实践探索两个模块。专业课程模块以课堂面授结合小组研讨为形式,围绕企业财务、商业领导力、商务沟通、企业战略四个主题展开,从财务管理、人力管理、风险管理,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等多方面切入,全方位提升同学们领导力相关的知识和能力。文化实践探索模块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在课堂之外充分体验剑桥校园文化和英伦文化,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第一、二周的课程分别以"企业财务"和"商业领导力"为主题,由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终身高级讲师Oguzhan Karakas及高级讲师Thomas Roulet讲授。通过问题导入、案列分析、小组讨论与汇报等多种形式使学生充分了解了经济学、企业财务会计、组织行为及其管理等的内涵和实际应用,也在同时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和组织协作能力。

在前两周的学习中,虽然遇到因专业背景差异和语言能力不足等带来的问题和障碍,但同学们并没有因此沮丧和止步,而是主动寻求解决办法,积极开展小组内部及小组间的相互学习和自我总结,顺利完成了2门课程的学习。

剑桥的实力和魅力远不止课堂之上。咖啡厅的学术讨论、礼拜堂的古典音乐、曲径通幽的巷道、学院庭院的一隅,人文环境、学术氛围、文化传统,无一不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同学们的品格与气质。同时,在紧凑的课程之余,大家也在剑桥大学特别安排的学生助管的帮助下,体验了康河撑船、莎士比亚戏剧、英式下午茶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充分感受了剑桥与英伦兼容并蓄、独具一格的风采与韵味。

推开一道门,长一段新知,在忙碌与充实中,此次暑期交流已经过半,浸浴在“群星”璀璨的学术殿堂,感知剑桥的冷静与尊严,责任与勇气,同学们更新着理念,拓宽着思路,对社会责任、领导力有了更加丰富的认识和理解。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同学们将继续在剑桥大学学习商业战略和商务沟通的课程,在学习和体验中全方位提升自身对核心商业技能的理解与运用能力,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加深知识储备,拓展国际视野,在文化底蕴中感知八百年院校,亲历成长与成才。

品院校,见未来,同学们均对此次赴剑桥大学,体验世界院校的学习和生活感触颇深:

——领导力班学员 黄秋月

“飞机在伦敦上空饶了两圈才落地。

‘Where are you from?’‘We come from China.’

7月20日,我终于踏上了英国的土地。坐在开往剑桥的大巴车上,窗外风景迷人。天很蓝,云很低,一大朵一大朵的,这才是真的棉花糖吧;有时候会出现成排的绿树,有时候又是一片开阔的原野。绕过这条乡村小路的大转盘之后,我们到达了剑桥大学格顿学院。蓝天白云,绿树红墙,就像住进城堡一样,安静而美好。

我一个学法的人为什么跑到剑桥学Business? 关键是为什么要学习会计?这是在第一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我对自己的深刻反思。第一周的会计课程的状态就是:我是谁?我在哪儿?我在干什么?庆幸的是我们团队当中有ACCA的同学在课程和复习当中都帮助我这个小白很多很多,让我顺利完成了会计课,开启新一周的"Business Leadership",这和我们领导力班正好相契合,涉及公司、社会学、心理学的知识,我很感兴趣并且略懂一些,这或许将是十分愉快的一周,毕竟法国籍老师帅气又幽默。”

——领导力班学员 张艺扬

“去年我拿着领导力班的杂志,看到哈佛大学的项目,我就在想这样的大学,我是永远不可能有机会去的,但是今年,也没想到真的来了。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英国伦敦我们来了。下了飞机,第一次脚踩在异国的土地上还是觉得有些不真实,这是我的第一次长途飞行。

本次项目我们都来自不同的专业,甚至是完全不对口的专业,但是院校极其严谨的学术氛围还是我们没有完全预料到的,第一周初来乍到就遇上了最难的课程,每天除了上课就是不断的复习用中文都很难理解的英文课程,第一次见的专业名词,复杂的算法公式,理不清的概念,财务管理、宏观经济、微观经济、会计学对于我一个中文系的学生来说真是太有挑战性了,不过在专业算靠边的朋友们的帮助下,可算是平稳度过了第一周。

旅途最能增进和考验朋友之间的感情,从上飞机前的第一次见面,短短一周时间,在异国他乡我们就已经找到了家的感觉,一起学习,一起做饭,一起计划旅行。第一周恰巧遇到我的生日,也数不清是第几次在外地过的生日,一起去超市大采购,大家亲自下厨做了难得的中国菜。英国带给我们的不仅有挑战,还有惊喜和感动,沉醉于不加滤镜的蓝天、晚霞和棉花云,感谢朋友之间的互相理解和照顾,在学业之余的彻夜长谈,迎着风唱着歌,这些都是英国之旅带给我们的新的经历。”

——领导力班学员 杨国辉

“在剑桥大学格顿学院一周多的学习和生活,收获颇丰。首先,多年的英语学习对在国外交流的作用还是巨大的,因为如果认真投入和外国学生交流,还是能够进行下去的,除非是在突然的话语切入或者方言比较重的外国朋友语境下一时无法反应过来。第二,在国内学习过领导力课程,所以对比剑桥和国内的课程,剑桥课程虽短,但相对而言更加深入客观,比如说在讲授“团队的重要性”的时候,剑桥老师会同等强调团队的必要性和不必要性,讲述团队工作的效益和成本,而在国内的课程,包括相关教科书,都是一直强调团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忽略团队工作的成本,我清楚记得当时国内老师略提到一句团队工作成本的话,让我受益匪浅——‘一个人能做的事情,就不要用团队’,这句话是整个课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关于团队的效益的知识点并不那么深刻。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当代管理学发源于西方,他们对理论的理解更加深刻,也可能是中国的中庸文化造成的。第三,财务会计的课程进一步加深了我对管理会计的理解,由于不打算从事会计工作,一直学习的都是管理会计,财务会计懂得不多,这次剑桥大学的会计课程把财务会计的关键知识都涉及到了。”

——领导力班学员 谈彦栋

“在剑桥我见到了许多以前没有看到过的美景,了解了许多以往不知道的趣事,这些都给我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但给我冲击最大的,是剑桥国际化的学术氛围——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聚集于此,文化的交流和智慧的碰撞,让我感受到了剑桥这所世界院校的巨大魅力。在二十岁这个重要的人生节点来到剑桥学习,是我的幸运。在剑桥的每一天,我都无法停止学习和思索,我深深地知道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见过蜿蜒的小溪,但是我还没有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

——领导力班学员 骆冠宇

“从7月20日起,来剑桥已有十一天了,在这十一天里我体会了很多收获了许多,东西文化的碰撞,古老剑桥的震撼无一不触动着我。于我而言,剑桥可以说是梦想中的学术殿堂。而事实,果然如此,在Girton学院红色的古朴墙砖,翠绿的广阔草场还有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松鼠几只,飞鸟几群,野兔几许,都让我体会到了这所学校的古朴与宁静。

课程紧凑的超乎我们想象,每周一门课程,考试、论文的压力不比学校少。第一门课是金融会计,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我对会计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会计学原理上,加上全英授课,自然是有些摸不着头脑,不过随着老师不断的教授,加上课前的预习,最后对这门课程也画上了一个相对完美的句号,治学严谨是剑桥所带给我的感受。 同时,在全英的语境下,我觉得我的英语口语水平有了迅速的提升。与助教交流,与店员交流等等,都磨砺了我的口语,提升了我的口语水平,这也是我来剑桥之后的最大收获之一。

今年,恰逢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与剑桥Girton学院150周年院庆,在这里我们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庆典氛围,纪念外套、纪念标语随处可见,让我们惊叹于这座剑桥里面相对年轻学院的历史沉淀感,我认为一座大学的历史是十分重要的,历史的积淀让一座大学拥有了知识财富的积累,也让一座大学的学术气息得到了沉积,大学之所以被称之为大学,不在其收入几何,不在其高楼林立,亦不在其地理区位,而在其学术氛围,在其大师多少。这也是我在剑桥感受到与兰大最为相近的地方。

时间短暂,尚未感触更深,希望接下来的时光里可以对这所英语世界最古老的大学进行更深入的了解,收获更多,感触更多。”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