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成功召开第四届(2018)企业战略管理课程教学研讨会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27 13:00 浏览量: 2656

MBAChina网讯】2018年7月21日-22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战略管理学会、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协办,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2018)“企业战略管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医学校区杏林楼管理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来自国内各高校的100多名负责MBA“企业战略管理”、“战略管理”或“公司战略”课程的课程建设负责人、任课教师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吴建祖教授主持,兰州大学教务处罗彦锋处长、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姚成福书记以及会议召集人、华南理工大学蓝海林教授分别发表了开幕致辞。开幕式后,华南理工大学蓝海林教授、汕头大学吕源教授和南开大学周建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蓝海林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战略管理:概念、体系与内容的更新”。蓝海林教授指出,最近国内学者在不同的场合、以不同的方式对于企业战略管理的基本概念、逻辑体系、理论工具,甚至存在的理由提出了各种质疑。这些基于对中国情境变迁、企业战略实践研究而提出的质疑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值得中国企业战略学界,尤其是编写企业战略管理教材的学者高度关注。“关注”并不等于“恐慌”。我们每两年就需要更新一次教材,自然对期间来自环境、实践和理论方面的各种挑战和创新加以关注,但是教材的更新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我们需要对所“关注”的变化进行认真地评估。

吕源教授以“认知为基础的战略管理教学”为题,提出教育的结果应该使受教育者的认知状态(如认知结构)产生改变。有效果的学习导致大脑神经状态(结构)的变化。学习者通过改变认知从而改变行为,即通过行为改变说明认知结构或者认知状态的变化,而并非简单的模仿或者外力强制的行为塑造。最后,吕源教授以思维推动的战略管理教学为例,按照布鲁姆教育的六个目标设计《战略管理》课程目标,从认知的角度看,低层次学习目标涉及到的认知结构较为简单,而高层次学习目标需要较为复杂的认知加工。

周建教授做了题为“战略管理案例教学的困与解”的报告。报告提出了三个问题:为何要关注战略管理案例教学?战略管理案例教学之困?战略管理案例教学困之解?并以战略管理案例教学为基础,从案例教学课前、教学中、课后三个方面三个方面提出案例管理教学之困的解决方案。

下午,武汉大学谭力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卫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欧阳桃花教授、南京大学张骁、兰州大学赵雁海教授分别做了“教学内容与方法研讨”专题发言。

谭力文教授带来了“如何讲授外部环境分析”的精彩报告,谭力文教授认为企业战略管理中环境分析需要关注国情特色以及自我在“给定环境”的现实性与局限性。在课堂讲授中,要努力提高课堂作业的难度,辅助运用运用财务知识、使用模拟软件,实现战略管理课程设置的目标,并且要关注提高学生论文中环境分析的质量
、难度和精准性,增强与实际问题的联系。

李卫宁教授做了题为“如何讲授内部环境分析”的报告。李卫宁教授首先介绍了内部环境分析的目的、逻辑和过程,并详细说明了企业历史和现行战略对未来战略选择的影响。然后,李卫宁教授讲解了企业资源和企业能力分析的方法,以及如何理解竞争优势的独特性和持续性的来源并把握企业核心专长的概念和作用。

欧阳桃花教授进行了题为“企业战略管理的视频案例开发与作用”的报告。与文字相比,视频从视觉、听觉、感觉全方面冲击受众、能将学生快速带入故事情节中,帮助学生进入角色讨论。欧阳桃花教授以“祥源茶业:链接祁门香的价值再造之路”案例为切入点,结合实例,分享了视频案例的基本问题的探索思考,并介绍了视频案例的应用前景。

南京大学张骁教授以“国际化战略”为题,从“国际化战略”授课的三个重点:海外市场进入模式、东道国选址问题以及跨国公司组织结构,结合教学案例来讲解国际化战略授课的重点与难点。

兰州大学赵雁海副教授进行了题为“公司层战略”的报告。从公司层战略引导分享战略管理的思考与实践。赵雁海副教授详细介绍了计划、战略和展望的区别,通过运用战略展望工具,提出展望的五个问题和解决方法。

最后,会议嘉宾通过圆桌交流的方式进行了教学经验交流。华南理工大学蓝海林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铁男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周长辉教授分别为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吴建祖教授对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嘉宾、与会者和会务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会后,与会代表还前往兰州新区参观了兰石集团,并与兰石集团领导就企业战略实践和探索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旨在全面提升高等院校“企业战略管理”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各院校教学经验交流、搭建广泛交流与研讨的平台、共同探讨“企业战略管理”课程教学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和问题、提高任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开拓了大家对于战略管理教学的视野与思路,为全国广大战略管理教师开展战略管理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的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