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毛其淋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兰州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9-29 00:00 浏览量: 3500

2020年9月27日上午8:30-10:30,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毛其淋老师受邀到访兰州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MBA教育中心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贸易自由化与中国企业出口的国内附加值”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全体研究生和部分MBA学员约15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杜立钊副院长主持。

毛其淋老师从国内外顶尖期刊的写作要求及规范展开,以自己2019年发表在《世界经济》上的论文“贸易自由化与中国企业出口的国内附加值”为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一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写作的全过程。报告主题是考察贸易自由化对中国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研究表明,贸易自由化显著提高了企业出口的国内附加值率,这一效应随企业加工贸易程度的提高而减弱。传导机制检验表明,贸易自由化通过成本加成提升和研发创新增加渠道提升了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此外,行业层面的研究发现,资源再配置效应是贸易自由化促进行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增长的重要途径。论文结论不仅有助于深入理解近年来中国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提升的政策动因,还为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下如何利用外贸政策调整来提高贸易利益与出口竞争力提供了有益参考依据。

报告最后,毛老师对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需要掌握的研究方法和工具做了简要介绍,对同学们所感兴趣的国内顶尖期刊的论文发表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和经验分享。报告结束后,毛老师还与经济系青年教师就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专家简介:

毛其淋,男,浙江温州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

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应用微观计量。已在The World Economy、China Economic Review、The Economics of Transition、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代表性专著《贸易自由化、异质性与企业动态》在国家级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出版。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2019年度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天津市2017年度“青年拔尖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2016年度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南开大学2018年度 “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