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脉搏 牢记时代使命 争当时代先锋魏琦教授在2020年MBA毕业典礼发言稿

兰州理工大学MBA
2020-11-26 17:28 浏览量: 425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这个有点“特别”的庚子年,大家克服了重重困难,面对疫情的影响认真准时的完成了学术研究以及论文工作,祝贺大家顺利取得硕士学位,从此之后,同学们将带着从工大获得的知识重新出发,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所积累的能量。你们经历了时间的洗礼,见证了工大以及兰州不同。大家幸运的参与了工大的百年校庆,目睹了兰州这几年发展所带来的变化,同时也经历了受到疫情影响离校学习、研究,这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即将离校请大家珍惜这个特别的周末,再深情的看看身边的同学、老师和朋友,再去吃一碗清早的牛肉面,自此之后,人生将再次起航,翻开新的一页。

今天我代表学院老师给大家三句话:把握时代脉搏,牢记时代使命,争当时代先锋。

首先我们要认真分析当前形势与时代脉搏。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切变得不一样,疫情之下宏微观经济的发展值得思考。中国发展的速度用“快”来形容可能都显得不是那么恰当了,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每天都变得不一样,能在短短70年之内赶超欧美众多发达国家,能在一个月的时间克服疫情的扩散,中国速度震撼世界。我们生活的时代处于百年变革中,中国处于百年变革中,每个人处于百年变革中,大变革意味着机会,意味着生机,也意味着棘手的困难。新事物的产生注定意味竞争与淘汰,请大家随时保持对于知识的饥饿感,让自己适应时代的发展速度,看清发展的方向,运用我们学过的经济学管理学思维认识分析这个精彩的世界,多用学到的知识去分析去思考,把握好时代的脉搏。

第二我们要提升民族责任感牢记时代使命。当今时代,是所有中国人引以为傲的时代,我们依靠制度与文化的优越性,在面对重大困难时汇聚了众志成城的力量,克服难关,这一切值得所有中国人骄傲与自豪。因此我们要时时刻刻牢记时代使命,充满国家责任感与民族自豪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教育是国之大计,学校努力培养着每一位担负着民族复兴的接班人,开设各类课程,特别是MBA的企业责任课程培养大家社会责任与国家责任感。不论本职工作如何以及未来发展怎样,希望大家可以争当时代新人,做到要有爱国情怀,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当做一种理想;有社会责任感,把崇德向善、奉献社会当做一种追求;有创新精神,把敢于开拓、勇于创新当做一种责任;有实践能力,把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当做一种锤炼。高标准严要求,用自身行动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

第三我们要克服重重困难争当时代先锋。未来的人生道路注定会遇到难题,克服困难战胜困难,就要做到,首先,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与初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当初选择回归校园攻读硕士学位代表了你们的勇气与决心,三年时间成功获得硕士学位,体现了保持目标不忘初心的毅力与坚持。今后的生活与工作中,不要忘了自己的目标与理想,遇到困难多看看来时的路,走过泥泞与荆棘,方能战胜自己,到达胜利的彼岸;其次,时时刻刻记得知识的力量。获得研究生学位,意味着工大的学习生活将告一段落,但是人生的学习之路才刚刚开始。在这个知识更新迭代迅速的时代,有限的知识会过时、被淘汰,必须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高等教育培养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希望大家既有广博的学识、浓厚的学习兴趣,又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具有自己独立的人格与思想;第三,要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要有一点点的进步。良好的习惯可以约束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长此以往必定有更多的收获,特别是大家的身体健康,不管未来多忙,事业发展的多顺利,记住身体是一切工作的本钱;最后,不管未来有多大困难,记得还有兰州理工大学,遇到疑问记得跟老师们多聊聊,母校一直在你身后。

同学们,未来的路还很长、很远。希望你们不要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带着工大人的印记去奋斗吧!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