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记忆 | 中国精神之兵团精神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9-09 20:44 浏览量: 3093

精神内涵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

艰苦创业、开拓进取

热爱祖国:兵团精神的灵魂无私奉献:兵团精神的本色艰苦创业:兵团精神的体现开拓进取:兵团精神的追求

内涵解析

传承兵团精神 扎根奉献边疆

屯垦戍边 扎根奉献——兵团精神述评

筑牢新时代维稳戍边的钢铁长城

践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

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非必要 不远行

兵团人 天山南北创奇迹《人民日报》2012.09.12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和国独一无二的骄子。

在祖国的西北边陲,以屯垦戍边为己任的兵团人,汇聚所有的热情、智慧和力量,以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履行着中央对兵团提出的发挥建设大军、中流砥柱和铜墙铁壁“三大作用”的职责使命,正在天山南北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国土卫士”又是“生态卫士”

“十一五”期间,兵团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3.8万公顷,其中用材林3560公顷,经济林7.8万公顷,防护林5.6万公顷,特种用途林16公顷,5年累计完成无林地和疏林地封育3.2万公顷。

从“一花独放”到“百花争艳”

到“十二五”末,兵团工业比重将达50%,新型工业化将真正撑起兵团经济的“半壁江山”。单一的“农”字头的历史将彻底改写,兵团经济迎来“百花争艳”的新时期。

从“屯垦戍边”到“建城戍边”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央要求兵团加快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建设,并把城镇化作为首要任务和长远大计。

千古之策谱新篇《人民日报》2012.09.12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对新疆的稳定稳固、对我国西北边防安定、对国家安全十分重要。兵团精神是兵团事业薪火相传的“根”和兵团事业再造辉煌的“魂”。

打造向西开放的经济高地《人民日报》2012.09.12

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新疆利用外资最多、知名企业最集中、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区域。2011年,实现生产总值100亿元,是1992年建区前的675倍;实现工业总产值280亿元,是建区前的352倍;实现税收19亿元,是建区前的904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是建区前的2370倍;从业人员6.8万,是建区前的18倍……

铸就西部边陲铁脊梁《人民日报》2012.09.12

“孙龙珍民兵班”的姑娘们,担负着祖国最西端120公里边境线的巡逻任务;雪海孤岛上的“夫妻哨”,20余年巡逻总里程近20万公里;边境牧场老支书,31年坚守富边、固边、守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守的每一寸土地,都能讲出一段动人的故事。

专题片《屯垦在天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简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受中央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双重领导。现有14个师(垦区),174个农牧团场,4391个工业、建筑、运输、商业企业,有健全的科研、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金融、保险等社会事业和司法机构,总人口245.36万人,在岗职工93.3万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称中国新建集团公司。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图

发展史

1954年10月7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兵团二、六军4个师,第二十二兵团全部和第五军(民族军)大部奉命集体转业,组建成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

1949年10月——1954年10月 是新疆兵团的前身驻疆解放军创办军垦农场的时期,是新疆农垦事业的艰苦奠基阶段。

1954年10月——1957年底 新疆兵团成立和建设正规化国营农场的时期,也是兵团人的艰苦创业阶段。

1958年初——1966年5月 兵团事业的大发展时期,兵团广大干部和职工创造了第一次辉煌,兵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基本上奠定了兵团现在的规模和战略格局。

1966年5月16日——1975年3月25日 兵团遭受"文化大革命"的破坏阶段。在十年动乱中,由于林彪、江青反党集团的大肆破坏,兵团各项事业都遭到严重挫折。

1975年5月 成立新疆农垦总局,任务是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了解情况,反映问题。

1981年12月至今 兵团事业的振兴时期,也是兵团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一起深入了解兵团精神吧!

往期推荐:

百年记忆 | 中国精神之焦裕禄精神

百年记忆 | 中国精神之红旗渠精神

百年记忆 | 中国精神之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

百年记忆 | 中国精神之北大荒精

素材来源 |共产党员网

图片 |曹嘉宇 史雪 袁兰

编辑 | 李思璇 校对 | 王春晖

责任编辑 | 孔晓茵

审核 | 陈永华

嗨,你还在看吗?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